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河南日报】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郑州
2018-04-03 | 作者:转自:河南日报 | 【 】【打印】【关闭

发布日期:2018-03-31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3月30日,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院士专家工作站在郑州地质科技产业园举行揭牌仪式。作为中国科协系统在全国布局的第6家工作站,将重点解决哪些科技难题?又将给我省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利好?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缘何“相中”河南? 

  “此次设在河南的,是一家有色金属领域院士专家工作站。”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中科院院士陈晓非介绍说,河南是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大省,具有良好发展基础,近些年在矿产勘探及开采方面突破了一些关键性技术难题。选中河南,正是“相中”了这一优势。

  工作站设立在河南省有色金属地质矿产局。该局局长王建平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国内浅层资源的枯竭,矿产勘探逐步向地球深部发展。为此,我们与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合作,积极开展深部成矿预测和深部勘查技术研究。”

  据了解,工作站将聘请中国科学院滕吉文院士、陈晓非院士、翟明国院士和另外8位专家进站工作。

  要破解哪些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正是深部成矿预测和深部勘查。

  “目前的矿产勘探及开采主要集中在地下500米以内,下一步必须向地球深部延伸,才能满足更多的资源需求。而向地球深部要资源,就离不开地球物理勘探技术的支持。”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秘书长郭建介绍说,“传统的钻井找矿,缺点日益凸显。比如钻一个深度2000米的井,成本高达几百万元,但准度差,有可能一无所获。从三维角度进行勘测,像给地球做CT扫描,可以实现精准勘测,精度达到米级水平,而且比钻井的成本低得多,再据此制订开采方案,就更加靠谱。我们的目标是实现‘透明地球’。”

  将给河南带来什么? 

  省有色金属地质矿产局总工程师郭保健说:“河南是地球物理大省,行业齐全,从业人员多,有很好的人才储备,在地球壳幔结构人工地震探测技术和工程物探技术方面处于国内先进水平。但在基础性研究和仪器设备研发方面有待提高,且严重缺乏地球物理高端领军人才。”

  工作站的设立将补齐这一短板。陈晓非说:“进驻工作站的专家把自己在资源勘探、地震勘测等方面的‘看家本领’带到河南来,推动相关的科研创新发展;同时,河南也将为专家提供新的研究舞台,让他们的成果得到更好的转化。”

  在王建平看来,院士工作站的设立是“强强联合”,将会实现“双赢”的结果。“这是一个全新的平台,将在产学研用方面形成‘1+1大于2’的效应,尤其会对我省地球物理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产业转型升级等发挥巨大作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