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绵阳日报】以新思维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2016-07-13 | 作者:转自:绵阳日报 | 【 】【打印】【关闭

 第九届全国工程地质高层论坛在绵举行

来源:绵阳日报 发布日期:2016年7月4日 

  本报讯(景富国 记者 杨檎)2日至3日,为期两天的第九届全国工程地质高层论坛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宣教中心举行。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专家王思敬院士、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徐志文等出席论坛。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南京大学、香港大学,以及日本京都大学等国内外40多名顶级地质灾害治理方面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工程地质新思维”,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倡议,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主办,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讨论采用沙龙形式,邀请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开放式自由发言和交流。

  论坛举行期间,专家、学者现场考察了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大家认为,2008年发生的“5·12”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涉及范围最广和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也是人类进入21世纪以来的特大地震之一。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见证了这场灾难,具有地震灾害类型全面、工程破坏类型多、次生灾害类型典型等特征,所蕴含的地震形变及组合特征、位移性质和地震灾难等信息,不仅是研究地震构造背景、成因,而且也是研究工程地质治理惟一的、不可复制的基地,建议进一步加强保护,开展科研活动,总结地质灾害治理的做法与经验,不断推进防灾减灾事业。

  王思敬院士在论坛上指出,我们要打破学科的壁垒,全面总结近年来全国工程地质治理工作,系统地研究地质灾害治理的科学方法与措施,进行理论总结和提升,指导各地的地质灾害治理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的生活工作环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