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光明日报】世界最先进太阳观测装备通过验收
2016-07-11 | 作者:转自:光明日报 | 【 】【打印】【关闭

  未来十年我国太阳物理界有望成为国际领导者 

作者:记者齐芳 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08日 08版) 

  本报北京77日电 记者齐芳从中国科学院获悉,由财政部支持、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新一代厘米-分米波射电日像仪”于76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正镶白旗明安图观测站通过验收。由中国科学院组织的对国家天文台的国际诊断评估认为:“中国射电频谱日像仪作为世界最好的太阳射电观测设备,其研制成功代表了现代射电日像仪的跨越式进步。可以期望,至少未来十年,它将是最重要的该类太阳专用设备,中国太阳物理界将在这方面取得国际领导者的地位。” 

  地球是太阳系的一员,太阳的“一举一动”都会对地球产生巨大影响。一直以来,科学家们都想深入研究太阳、摸清楚它的“性格”和“脾气”。本世纪初,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颜毅华带领的研究团队首次提出中国射电频谱日像仪的研制方案,200912月财政部批准这一项目立项。 

  经过6年多建设和试运行,新一代太阳专用射电望远镜成为草原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它由分布在方圆十公里的三条旋臂上的100面天线组成高、低频两个综合孔径阵列,具有在超宽频带上同时以高时间、空间和频率分辨率进行太阳观测的能力,将填补在太阳爆发能量初始释放区高分辨射电成像观测的科学空白。 

  由南京大学方成院士、上海天文台朱能鸿院士、大气物理研究所吕达仁院士、中国科技大学王水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万卫星院士及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教授张捷等11位中外专家组成的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新一代厘米-分米波射电日像仪,是国际太阳射电物理研究领域的领先设备,为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等太阳活动研究提供了新的先进的观测手段,将极大地促进太阳物理和空间天气科学的发展。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