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山西农民报】土壤修复开启钾肥新商机
2015-06-03 | 作者:转自:山西农民报 | 【 】【打印】【关闭
来源:山西农民报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9日

  日前,6位农业专家与90多位钾肥生产企业的代表汇聚北京,探讨交流在化肥零增长目标下,我国钾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专家认为,适量、适时、科学合理地使用钾肥,是提高钾元素利用效率的关键。相比产能过剩的加工型钾肥品种来说,一些钾肥中小品种和新品种,有望在土壤改良和合理用肥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土肥技术处副处长杨帆介绍,粮食多年高产对土壤地力的消耗很大。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土壤pH值在4.5-5.5的占比20%以上,是需要进行改良的酸化土。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肥)行业分会秘书长陈国福也表示,我国局部地区土壤酸化、板结和养分失衡现象严重,要实现化肥零增长,土壤的修复和改良尤为重要。

  多位专家提出,利用新型钾肥产品能够很好地解决土壤修复难题,同时还可以促进钾肥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建明介绍了一种新型的难溶性钾肥——钾硅钙多元素微孔矿物肥料(调理剂)。“这种肥料实际上就是一种新生态的土壤,含有80多种矿物质营养元素。它不仅可以提高农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还具有提高化肥利用率、改良土壤、钝化重金属的功效。”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陈清提到了一种新型有机钾肥——腐植酸钾。“腐植酸钾在改土、促根、抗逆、提高养分利用率以及增产、改善作物品质等方面作用非常明显。特别是腐植酸分子中羰基结构对钾元素的螯合作用,减少了钾元素的流失,能有效提高钾元素利用率。”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肥)行业分会常务副秘书长亓昭英表示,目前钾肥最大的品种硫酸钾产能扩张势头迅猛,2014年产能比2013年增长9.7%,2015年还将有319万吨(实物)产能投产,供过于求的局面已不可避免。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