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中国江门网《院士寻访录》——叶大年
2013-01-2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视频库视频: 院士寻访录——叶大年]

《院士寻访录》——叶大年_新网电视_中国江门网

《院士寻访录》是江门日报与中国江门网2012年度联合策划的一次重点采访活动,通过采访江门籍院士本人或亲友后人,“让更多的江门人知道江门籍院士的故事,让更多的人通过江门籍院士了解江门”。

本期视频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院士——叶大年。

叶大年,1937年出生于香港,祖籍鹤山。1962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1966年于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生毕业;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曾任中国地球化学学会副理事长、全国政协常委。

叶大年开拓了新领域——结构光性矿物学,著有《结构光性矿物学》一书,提出了几十条定性和定量的规律;研究矿物材料科学,在中国首先创新研究玄武岩岩浆在不平衡的条件下的结晶作用,发现假高压效应;解决了长石、辉石、石榴石等主要造岩矿物的X射线鉴定难题,撰写专著,推动了岩石学研究;近10多年来潜心研究经济地理学,发现中国城市的对称分布,由此预测了城市化发展趋势。

相关新闻:

叶大年25年埋首研究 结构光性矿物学理论(《中国江门网》)

  相关新闻
· 叶大年等《城市对称分布》原创性理论的建立——源自几十年深入思考与研究  [2011-10-28]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