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齐鲁晚报】新疆现罕见极光,专家:近20年最大地磁暴爆发引起,对生活影响不大
2023-04-27 | 作者:转自:齐鲁晚报 | 【 】【打印】【关闭

来源:齐鲁晚报  发布日期:2023-4-26

  中国气象消息,据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消息,北京时间4月24日2时至8时,发生一场特大地磁暴。此次过程的Kp指数(即全球磁场指数)为8。目前,这场磁暴过程仍在进行中。24日凌晨,地磁暴在新疆克拉玛依引发了绚丽的极光,引发网友热议。

  此次地磁暴有多强?在我国看到极光罕见吗?今年以来为何太阳如此“活跃”?

  针对这些问题,中国气象报记者采访了三位业内专家,一起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一、近20年最强地磁暴,成因为何? 

  “这是自2019年12月太阳进入第25个太阳活动周以来,最强的一次地磁暴,也是近20年来最强的一次过程。按照国家标准,地磁暴强度Kp指数可将其划分为五个级别(小、中等、大、特大、超大),此次地磁暴Kp指数高达8,达到了特大地磁暴级别。”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首席预报员薛炳森告诉记者,“此次地磁暴是由伴随M1.7级太阳耀斑的日冕物质抛射(简称CME)引发,CME正是产生这次特大地磁暴的直接原因。当这些携带太阳能(6.960, -0.07, -1.00%)量的物质高速飞离太阳表面时,就像爆炸冲击波一般,快速传递到太阳系的各处。此次地磁暴之所以强,并不是空间粒子有多强,而是此次日冕物质抛射的方向,是正对着地球而来的。”

  薛炳森说,这是来自日冕抛射的能量与地球自身磁场来了一次“正面碰撞”。

 

  4月21日爆发的日冕物质抛射观测图片,日冕物质抛射是造成此次特大地磁暴的主要原因。
供图/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二、我国出现极光罕见吗?

  在此次强烈的地磁扰动下,在新疆克拉玛依,不少人观赏到了极光现象。许多网友被极光的美深深震撼。

摄影师@Jeff的星空之旅 在新疆克拉玛依拍摄到的极光

  北京天文馆研究员朱进介绍,在我国看见极光比较罕见,但也并非偶然。

  近几年是太阳活动高年,太阳较为活跃,当太阳耀斑爆发或日冕物质抛射发生后,一些速度很快的高能带电粒子可能会传输到地球附近,“如果它们(高能带电粒子)不是特别强,受地球磁场影响,基本会被地球的两极‘俘获’,所以极光一般出现在南、北两极;不过,如果高能带电粒子流强度很强,与地球磁场相互作用产生‘特别强的磁暴’,那在中高纬度地区也可能会看到极光,甚至在低纬度地区也能看到。”朱进表示,我国出现极光的次数不一定和大家观测到的次数吻合。譬如,如果发生极光时天气条件较差,被观测到的概率就比较小;受时间、地理位置影响,极光也有没被观测到的情况。

  三、赤道地区也曾出现过极光?

  极光是一种神秘的天象,自古以来为人所瞩目。在中国的古籍中就有极光观测记录——“大电绕北斗枢星,光照郊野”。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魏勇研究发现,在赤道区域也曾经出现过极光。在古代朝鲜保存的历史古籍中,记载的天象记录中就有一种在夜间大气发光的现象——‘有气如火光’,绝大部分位于朝鲜半岛南方,具有肉眼可见性和动态变化性特征。专家推测,这一现象主要是赤道极光,由朝鲜半岛南方的负磁场异常引起的高能粒子沉降而产生。

  极光不仅是一种美丽的神奇发光现象,还能够帮助我们理解空间环境中物质能量的转移转化等物理过程。“在通常情况下,地球磁场处于稳定状态,但当地球内部结构和动力发生变化时,地球表面就会出现磁场异常区。在负地磁异常区,磁场的强度显著降低,屏蔽作用减弱,使得地球辐射带中的高能粒子能够更深地穿透大气层。沉降的高能粒子对地球大气进行了电离,从而在夜空中产生红色的赤道极光。”魏勇说。

极光资料图 来源:网络

  在历史记载的大磁暴事件中,几乎都有观测到极光,中低纬度区域也不算罕见,如1989年3月发生的魁北克磁暴事件、2003年的万圣节的磁暴,都有人在中低纬度区域观测到极光。

  四、风云三号“降水星”面临磁暴考验?

  “极光虽好看,但越绚丽的极光,意味着地磁暴越强烈,对地面通信和航天器运行威胁就越大。”薛炳森说。

  磁暴带来的影响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驱使地球高层大气微粒运动加剧,这会导致飞行在太空的航天器承受较平常更大的飞行阻力。

  在此次地磁暴影响下,4月16日刚刚发射的低轨“降水星”风云三号G星就面临挑战,运行轨道或将降低约560米。

  薛炳森介绍,地磁暴通常会显著影响500公里以下的近地轨道,地磁暴给地球两极地区注入巨大能量,随后能量传递给高层大气中,造成大气被加热,并向低纬度地区扩散。低层大气受热膨胀,导致卫星轨道上的大气密度增加,使得卫星所受阻力增大卫星运行速度和高度下降,无法维持在原本高度轨道运行。“为保障低轨卫星正常业务运行,当卫星降落到一定位置时,需要人为推升其上升至原本轨道高度。我国的空间天气监测预报为这一预案的实施提供了数据支撑。在这次过程期间,我们为风云三号G星提供了多期空间天气服务。”

  除了威胁航天器运行以外,地磁暴还会威胁地球短波通信。短波通信是一个严重依赖地球电离层的通信方式,当地磁暴发生时,电离层电子密度分布会发生很大变化,从而造成不同频率的无线电波的反射率发生变化,导致较高频率的无线电波不能反射;这时如果采用无磁暴时的短波传播信号,电波原有的接收点接收到的信号会大幅度衰减,甚至完全接收不到,从而造成短波通信的中断。

  薛炳森表示,未来3至4年,太阳仍处于活跃期,地磁暴等仍会呈现多发态势,但对公众日常生活影响不大,不用恐慌。有效应对地磁暴威胁首先要密切监测太阳活动、及时准确研判并预报其可能发生的地磁暴。

  (中国气象)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