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中国网】在火星放焰火!《多YOUNG科学夜》元旦献上“火星之旅”
2022-01-0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网文化 发布日期:2022-1-5

  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携手中国宇航学会、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国际宇航联合会以及法国图卢兹航天城等20余家国内外相关机构,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5G新媒体平台央视频推出的首档沉浸式科学秀《多YOUNG科学夜》在广大观众的欢呼打call声中圆满落幕。节目播出当晚,全网相关热搜热榜12个,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累计超2.8亿,全网触达受众超4.5亿人次。节目凭借高质量的全民性科普内容、强有力的传播数据和网友好评实力破圈!这场以“在火星过新年”为主题的科学盛宴,让更多青少年关注中国航天事业,燃起探索宇宙的梦想。

  爆!

  科普跨年新IP进击“宇宙圈”,引领2022新风尚 

  作为首档沉浸式科学秀,节目大胆突破跨年晚会的固定形式和内容,以沉浸式舞美打造宇宙风跨年,借航天热点点燃全民科学热情,用科学知识为晚会节目赋能,开辟了“趣味实验+前沿科学”的全新跨年方式,也因此在泛娱乐跨年晚会节目中成为一股独特的清流。

  燃! 

  科学秀破圈玩法,带领全民“在火星过新年” 

  节目以“火星探索”科学热点为切入点,在“天问一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火星车设计者贾阳,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胡森博士、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研究员艾素芬等科技工作者的带领下,与观众一起“走向宇宙 踏上火星 迎接新年”。栾恩杰、汪景琇、武向平等顶尖科学家和国际月球观测协会等机构的专家代表也为中国青少年送上了新年寄语,勉励青少年保持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大胆想象,敢于发问。

  通过“火箭车”“甲烷气球”“云室与航天服”“降落与真空”“气凝胶”“太阳能火星车”“火星环境”“路径实验”“火星焰火”等多个生动有趣的科学实验,向公众展示了人类从地球出发探索火星的过程中,需要面临的“衣食住行”各环节问题。公众还通过显微镜了解到更为细致的火星陨石,“火星陨石含有生物成因的有机物”的发现也让观众更期盼有朝一日真的能在火星过新年。通过高温实验,让观众近距离感受了有着“改变世界的神奇材料”之名的气凝胶材料神奇的隔温效果,现场惊叹声接连不断。

 

  节目中,公众还认识了“祝融号”在地球上的“无名哥哥”,原来它早在两年前就已承担了大量艰难的实验,替“祝融号”扫清了前路。“我将继续在这个房间里,遥望3.2亿公里外,你在的那颗星”,这句话也传达着“无名哥哥”对“祝融号”火星车的新年祝福与无限期盼!

  节目外,“天问一号”祝融火星车微博也发出了“场外回应”:趣味科普关于“祝融号”的7个冷知识——车轮上刻有“中”字、太阳翼模仿蝴蝶翅膀、会看太阳辨方向……通过火星车设计者贾阳生动细致的讲解,引得一大波网友点赞:“每一步都有中国的印记!”

  除此之外,现场的青少年观众还试穿了航天服,挑战帮“祝融号”减步节能的实验,亲眼见证“火星焰火”的绽放,一起试吃黄粉虫干、蚯蚓干、藻类植物等“火星零食”。

  新!

  科学遇上艺术,秀出“科普讲座原声大碟” 

  在这场“在火星过新年”的旅程中,不仅有航天知识的趣味科普,更有意境满满的沉浸式太空舞台设计,中央音乐学院专门为节目每个环节量身打造、不亚于科幻电影BGM的乐曲。在充满无限可能的科学秀中,乐手们用手风琴、单簧管、大提琴、小提琴四样乐器,根据现场不同的景象意象,奏响出一曲曲或具科技感、或具未来感、或具古朴怀旧气质的音乐,整个过程行云流水,直接为观众奉上了一个“科普讲座原声大碟”。

  科学知识与音乐艺术的结合,犹如抽象思维与形象思维的火热碰撞,两者相辅相成,迸发出双向魅力。科学实验与“科普讲座原声大碟”的穿插交汇,也在无形中陶冶了青少年的对于美的理解,塑造了他们的心灵,让我们看到了科学教育与美育的互相渗透。

  从明代的“万户飞天”,到上世纪60年代的“两弹一星”,再到2021年的“‘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人类对宇宙的探索从未停止,“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国人不懈追求的航天梦”。通过节目里“宇宙级科学天团”的花式趣味科普,不仅让晚会类节目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科学知识张力,更让公众认识并了解到中国航天事业的迅猛发展,捕捉到未来需要更多科研人才赓续探索这一讯息,从而激发更多青少年踏上“科技兴国、航天强国”的伟大征程。

  节目中“陨石坠落的时候会摩擦烧掉一部分,那您能估计一下它正常要有多大吗?”等青少年与科学家的精彩对话,恰好让我们看到了我国青少年们对知识的脑洞与求知欲。“我家孩子探索宇宙的种子就此发芽”“希望以后能有更多像《多YOUNG科学夜》这样的科普节目”“以后有机会,我也要带孩子去现场感受一下”……网络上家长们的如潮好评,让我们看到了未来一代亲近科学的更多可能,感受到一个科普跨年IP筑梦未来的决心。网友们也纷纷留言表示:“2022年,节目让我‘在火星过新年’了!”“今年元旦知识含金量超标!”“《多YOUNG科学夜》当真是今年跨年晚会里的清流”“感谢‘宇宙天团’让我感受到了科学的浪漫!”“看完《多YOUNG科学夜》,恨不得自己‘回炉重造’去当科研人员”……

  “在火星过新年”,不仅仅是人类的一个美好愿望。《多YOUNG科学夜》的成功播出,让大众更了解广袤的宇宙科学,也为青少年种下了一颗接力探索宇宙的种子。相信在未来,将会有更多怀揣梦想的青少年加入科学研究征程,面朝星辰和大海,一往无前。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