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河北网络广播】抖音开学科普季翟明国院士谈地质科学:地球的命运与我们的使命
2021-09-23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9-22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但是,地球家园是怎样形成的,未来又将去向何方?在翟明国院士眼里,这些问题都有着最终的答案,而人类也能为地球的生命延续作出贡献。

  9月19日晚6点,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学家翟明国院士现身新学期的抖音开学科普季直播,以“地球的命运与我们的使命”为主题,向大家分享了地球大陆起源、地球命运、人类未来的奥妙等议题。

  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起,翟明国一直致力于地质科学研究,并成为国内前寒武纪地质研究的代表性专家。对于地球的生命和地质学,他有着自己独特而深入的理解。

  直播一开始,翟明国院士就向大家介绍了自己主要研究的地质学方向,并向大家提出“要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的课题。翟明国院士提到,在大家日常生活中,打招呼时总是会问“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对地球而言也是一样,我们需要了解地球是怎么形成和演化的,从而更好地了解地球的将来和归宿。

  在直播中,翟明国院士提出:“地球是有生命的”。地球的生命就在于它的内部能量。地球是热的,有能量的,因此会有各种各样的地质活动,比如岩浆、地震。这些就是地球的生命体征。既然有生就会有死。据翟明国院士介绍,地球是一颗46亿岁的球体,等到四十多亿年后,地球内部的能量放射完了,地球就变凉了,死亡了。这时,各类地质活动也就停止了。

  同时,翟明国院士表示,我们也不必过于悲观。虽然让地球的生老病死是不可逆的自然规律,但地球的生存条件至少还能维持几十亿年,没有必要杞人忧天。而我们更应该做的是,控制人类活动,不论是无节制的战争,还是无节制的使用能源,这都加速了地球毁灭的过程,也是人类毁灭的过程。让人类活动对地球更友好,就是我们的使命。

  在直播最后,翟明国院士表示,有四点想要告诉现在的青少年:第一,恭喜你们生在现在这个时代;第二,热爱科学是人的使命;第三,努力摘下自然科学的王冠;第四,考虑国家的需求。翟明国院士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人生的起起伏伏,他建议青少年们要相信自己的能力,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天才。

  据了解,在本次开学科普季活动中,除了翟明国院士关于地质学科普的分享,抖音邀请邬贺铨、陈征等40位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在9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围绕科学、艺术、文化等领域,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传播权威、专业的科普知识,分享他们的人生选择和思考。该活动致力于通过短视频直播联动各领域大家,激发青少年的学习兴趣、拉近人们和科学的距离。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