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科技日报】弘扬地学文化 感受地球科学魅力——2018年地球科学与文化研讨会在银召开
2018-11-12 | 作者:转自:科技日报 | 【 】【打印】【关闭

发布日期:2018-11-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谢宏 

  地球隐含着无限的奥秘,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大至宇宙,小至核素……令人类的探索永无极致:地球是怎么形成的?人类是怎样诞生的?为什么会有海洋、冰川,高山、洼地?为什么会发生地震、火山,高温、暴雨……?面对这一系列问题,人们不断地探索着,求解着。从过去到现在,从局部到整体,从现象到本质,一个个新鲜事物被发现,一个个奥秘被揭示, 板块学说的创立,精准地质年龄的测定, 数字地球的形成,新资源、新能源、新材料的开发,全球变化的研究,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确立……所有这些都是地球科学的功绩,是人类智慧的结晶。

  地球养育了人类,人类依存于地球。人类所需要的一切物质,包括衣、食、住、行、医,吃、喝、玩、乐、用,约92%以上的一次能源、80%以上的工业原材料,70%以上的农业生产资料……都来自矿产资源,都要从地球索取,没有矿产资源就没有这个世界。

  “地球科学谈天说地,讲今论古, 通晓万物,纵览天下,包罗万象,博大精深,是一门既理性又实用的公益性科学,是养活全人类的科学。人人都需要地球科学,这就是地球科学的魅力。”日前召开的“2018年地球科学与文化研讨会”上,中科院院士刘嘉麒在题为《通晓万物 纵览天下——刍论地球科学文化》的主题报告中强调,地球科学工作以天地为己任,山川作课堂,揭宇宙之奥秘,探地下之宝藏,为人类谋福祉,助国家变富强。是无限崇高,无比豪迈的事业。文化是文明的重要标志,地学文化丰富多彩,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深入探索地球科学的同时,也要弘扬地学文化,以提升地球科学的价值和影响,促进地球科学发展。

  以“奋进美好新时代,创新地调新篇章”为主题的“2018年地球科学与文化研讨会”,日前在宁夏银川召开。研讨会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局、中国地质学会21世纪地质研究分会协办,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出席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做专题报告。

  “地质文化是应用地质科学了解世界、认识世界的一种思维模式和手段,是指导新时代地调工作发展和建立地质文化产业的方略,是地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地学是以地球科学的理论与方法为基础,吸收美学、景观科学、环境科学、旅游学等的理论与方法。”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会会长陈安泽,在题为《地质文化是引领新时代地调工作发展的方略》主题报告中提出,地调工作要尽快转型发展,把调查和应用地质景观资源作为中心任务之一,这既是地调工作的定位也是地质文化的定位。他认为,旅游地学是指导地质文化建设的科学理论,地质景观资源是地质文化的基础,提供满足人们的精神生活需要地质景观资源是地质文化重要目的,要建立地质文化产业是地调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

  据介绍,“地球科学与文化研讨会”迄今已举办8届,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理念、促进新时代地质工作健康发展而主办的一项学术活动,对繁荣发展地球科学与文化做出了积极的探索。来自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湖南省地质调查院、山东省地矿局、宁夏地质局等单位的代表,围绕弘扬新时期地质文化、创新是地质事业的动力、激发职工创新意识、地质文化是引领新时代地调工作发展的方略以及地矿文化要注入新元素作了主题发言。同期举办了“新时代地质工作者价值理念”专题研讨,与会代表就如何加强地质文化建设和践行新时代地质工作者价值理念、增强地质文化自信等进行了充分交流。

宁夏地质局举办2018年地球科学与文化研讨会(来自:宁夏地质局网站)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