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中国科学报】专家探讨用高端科研资源促进科学教育
2018-10-22 | 作者:转自:中国科学报 |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10-22 作者:闫洁

  近日,由中科院行政管理局(以下简称行管局)主办的第二届紫金山论坛暨首届长江经济带科学教育资源校长论坛在南京中山植物园召开。近2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专家共同探讨在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如何利用和转化中国科学院高端科研资源,使其科普化,同时促进长江经济带地区中小学校科学教育发展。

  论坛上,82岁的中科院院士胡文瑞站在讲台上用1个小时为中小学生科普载人航天。中科院院士刘嘉麒勉励小学生,要勇于实践,开拓创新。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论坛的院士报告环节采用了直播技术,让全国中小学生坐在教室里即可聆听报告,学习科学。

  近年来,科学教育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不过,以此次论坛聚焦的长江经济带地区为例,虽然该地区近几年科教事业发展势头正劲,但仍面临资源不足、专业度欠缺的瓶颈。因此,如何将高端科教资源科普化成果有效对接当地学校教育,成为此次论坛最热门的话题。

  行管局党委书记肖建春表示,该局旨在把通过“高端资源科普化”计划实现的成果,进一步与基础教育结合,经过有针对性的应用转化,将其转变为中小学师生能使用的校本课程、教辅资料、小课题研究等,使中科院的成果能够“进校园、进教室、进课堂”,中科院的大科学装置、野外台站能够成为校园环境里的“科学元素”、实践活动里的“探究课题”、研学活动里的“目的地”。

  《中国科学报》 (2018-10-22 第4版 综合)
论坛合影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