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科技日报】“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科普示范课在北大举行
2018-04-28 | 作者:转自:科技日报 | 【 】【打印】【关闭

发布日期:2018-04-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谢宏 

图片来自:新华网

  科技日报讯(记者谢宏)“企鹅抢石头”的生动视频和显微镜下岩石薄片的美丽照片,……让少先队员们对矿石资源有了初步的认识。“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科普示范课暨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主题活动,正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办。

  为纪念第49个世界地球日,4月24日,自然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宣传教育中心联合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共同举办了“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科普示范课活动。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观赏石协会会长寿嘉华,国务院参事、原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理事长张洪涛,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叶大年、涂传诒、王成善、周忠和,自然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科技发展处徐浩、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邓国平等专家出席活动。

  中国大学生地学科普教育联盟“李四光中队讲师团”团员、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研究生周子闵现场授课《我们与地球的故事》,课程以“拓扑折纸”实践互动环节开始,少先队员们在周子闵和大学生志愿者们的指导下,认真摆弄着指尖色彩绚丽的纸张,一一展现出自然资源迷宫、企鹅石头家园、显微镜下的五彩岩石、世界地球日主题四个版面。周子闵以这些版面故事为切入点,介绍了地球上的自然资源及遥感探测技术,就矿石资源开采不当引发的环境问题,阐释了今年的地球日主题“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

  李廷栋、叶大年、涂传诒、王成善、周忠和五位院士担任中国大学生地学科普教育联盟的科学顾问, 寿嘉华为他们颁发了聘书。李廷栋院士作为科学顾问代表发言,他对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并对自然资源部与各大高校共享地学学科与人才资源,搭建大学生、少年儿童与全社会互动平台,普及自然资源和地球科学知识这一举措表示肯定与赞许。李廷栋院士表达了自己对科普的认识并对中国大学生地学科普教育联盟和当代青少年提出期望和要求。

  第三届“李四光少年儿童科技奖”颁奖仪式同期举办,嘉宾和院士们为获奖的小作者们颁奖。中国观赏石协会和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还为到场的“李四光中队”少先队员们赠送了自然资源科普图书。

  张洪涛参事为“大学生地学科普万里行”活动授旗。“大学生地学科普万里行”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展开。来自北大附小“李四光中队”的8位少先队员,即将在辅导员王丽萍老师的带领下,踏上探索北极的旅程。在他们出发前“地学联盟”将挑选优秀的大学生,在科学顾问的指导下,为小科考队员北极之行设计的科学小课题和调研小方法进行一对一辅导,这也将成为“大学生地学科普万里行”的第一站。

  此次地球日系列活动旨在向社会公众宣传资源国情国策,普及国土资源科学知识、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术,引导全社会珍惜自然资源、呵护美丽国土,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对地球科学的科普起到了积极作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