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我所“CCD月尘探测仪”荣获“月球探测科学载荷创意设计活动”一等奖
2016-09-22 | 作者:深部室 | 【 】【打印】【关闭

  2016920日下午,由国防科工局、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联合主办的月球探测科学载荷创意设计活动颁奖典礼在中国科技馆一层报告厅举行。 

  我所比较行星学课题组博士生张明明,在林杨挺研究员、张辉研究员和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王乐研究员的指导下,提出了CCD月尘探测仪”科学载荷创意,从全国250个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排名第一)。该创意还被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制成模型,参加 全国科普日(9.17-9.23活动,在中国科技馆二层主展厅亮相。 

张明明(左一),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吴艳华(左三)

张明明在给中学生讲解 

项目简介

  月尘是月表最重要的环境因素,是月球上的“PM2.5”,其尖锐和易吸附的特性,影响宇航员的健康安全、月球车和载荷的正常工作。除人为活动扬起月表的尘埃之外,自然条件下观察到月球晨昏线上空出现神秘的 辉光猜测月球辉光是由于漂浮的月尘散射阳光形成的,但一直没被证实,是阿波罗计划遗留的未解之谜。NASA2013年发射月球大气和尘埃环境探测器(LADEE),探测月表上空20-70公里的月尘环境,揭示“辉光”的原因,但未达预期目标。 

  为探测月表的尘埃环境,并解开月球辉光之谜,我们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探测思路,并设计了“CCD月尘探测仪”。不同于传统的直接探测飞行中的单颗粒月尘,我们是探测月球车和着陆器表面沉降的月尘,统计其大小、数量、以及它们随时间的变化。在实现技术上,采用CCD图像传感器直接记录落在其上的月尘颗粒。微米大小的月尘落在CCD上,遮挡了部分像元(1~10微米),在图像上呈现为黑点。因此,CCD月尘探测仪可以直接“看到月尘”,在效果上相当于光学显微镜。根据所记录不同高度的月尘颗粒大小、数量及其随时间的变化,将得到月尘环境参数,反演月表电场,并解开月球“辉光”的世纪之谜。 

主要部件及其功能 

CCD:能够把光学影像转化为电信号的半导体器件,广泛用于数码摄影和天文学领域。 

光纤面板:屏蔽粒子辐射对CCD的损害,并使CCD可安装于舱内,易于温控。光纤的特性使其面板上的尘粒成像等效于直接在CCD上成像。 

系统集成:设计在月球车和着陆器分别安置2CCD月尘探测仪,从而获得四个不同高度的月尘分布信息。系统能耗低、重量轻、可靠性能好,达到月球和深空探测的工程要求。

 

  相关新闻
· 【中国科学报】月球探测载荷创意设计结果揭晓  [2016-09-22]
· 【科学网】月球探测科学载荷征集活动在京颁奖  [2016-09-22]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