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科技讯】太阳系存在神秘行星X 其实是颗冰球?
2016-09-21 | 作者:转自:科技讯 | 【 】【打印】【关闭

2016-09-20 10:29 来源:科技讯 

  【科技讯】9月19日消息,虽然冥王星被除名了,不过科学家爱认为太阳系不止八大行星,在天阳系的边缘,有一颗神秘的第九行星。不过这可行星行踪诡异,人们只能根据数据来计算它的存在。

  瑞士伯尔尼大学科学家认为,这个可能存在的“太阳系第九颗行星”直径是地球的7.5倍,其温度为零下226摄氏度。

  据外媒报道,瑞士科学家在《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发表文章,描述了可能存在的太阳系第九颗行星的状态。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科学家曾在今年1月份发表文章说,在太阳系遥远的外部边缘可能存在着第九颗行星。

  科学家并没有直接观察到这颗行星,而是根据其他天体运行轨迹的变化得出了这颗行星存在的推断。在美国科学家提出上述结论之后,世界各地的天文望远镜正在加紧搜寻。

  瑞士伯尔尼大学科学家现在用计算机模拟的方式,具体推断了这颗可能存在的行星的尺寸、温度和构成。伯尔尼大学教授莫达希尼(ChristophMordasini)领导的研究小组得出结论说,这是一颗冰冻的星球,外层包裹着氢气和氦气。

  这个小组使用行星进化模型,计算了46亿年前太阳系形成至今这颗行星的演化过程。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科学家曾表示,这个行星的质量是地球的10倍。瑞士伯尔尼大学科学家现在进而认为,其直径是地球的7.5倍,其温度为零下226摄氏度。

  恐怖的低温!这颗冰冻星球是否就如科学家预料的那般呢?我们期待科学家的进一步发现。

  这个神秘行星可以叫做“Planet X”,或者按照加州理工学院两位理论天体物理学家Brown、Konstantin Batygin的说法“Planet 9”,据信是一个巨型气态行星,几乎有海王星的两倍大,但轨道距离海王星非常非常远,需要花上1-2万年才能绕太阳一圈。

  相比之下,冥王星的公转周期也不过248年,海王星则是164.8年。

  根据数学和计算机模型,预计这颗行星可以在5年内被观测到。

  研究人员是根据六个已知遥远天体的古怪聚集中“找到”这颗新行星的。这种聚集有0.007%的几率是巧合,而其他可能就是一颗质量相当于10个地球的大行星,将它们纳入了自己的椭圆形轨道。

  那它为何离太阳这么远呢?科学家认为在45亿年前太阳系形成初期,一大堆岩石等物质被踢到了外围区域,并被气体所拖累,在大约40亿年前形成了Planet X,并走上了一个极为遥远的椭圆形轨道,就这么潜伏在那里。

  他们认为,在宇宙早期进化时期这颗行星运行至太阳较近距离时被太阳“窃取”,它是迄今完全未探测到的太阳系一部分。它将成为太阳系内部发现的第一颗系外行星。兰德大学天文学家亚历山大-马斯蒂尔(Alexander Mustill)说:“非常有趣的是,当天文学家在数百光年之外的其它行星系统中寻找系外行星时,我们的太阳系竟然隐藏着一颗系外行星。”

  他们认为,在45亿年前太阳处于年轻阶段,太阳窃取了第九行星,系外行星的定义应当是位于太阳系外部,但目前这一定义的限定方式变得模糊。

  天文学家指出,许多信息表明第九行星被年轻时期的太阳捕获,从那时起至今未被完全探测到。据悉,恒星诞生于星团之中,经常有其它的恒星擦肩而过,当两颗恒星近距离遭遇时,一颗恒星很容易“窃取”另一颗恒星轨道中的一颗或者多颗行星,第九行星就可能是被太阳窃取的行星。

  在一项计算模拟实验中,亚历山大和同事们发现第九行星很可能被太阳捕获,当它与太阳近距离接触时。他指出,第九行星很可能是被其它行星“推挤”下被太阳捕获,或者它位于原行星系统最远端,当运行至太阳较近距离,同时与主恒星的引力束缚较弱时,最终脱离了原轨道,之后第九行星进入一个环绕太阳运行的轨道。

  亚历山大表示,目前我们仍未拍摄到第九行星的图像,也未发现它释放的光线。我们不知道这颗行星是由岩石、冰层还是气体构成,我们猜测它的质量很可能是地球的10倍。在确定第九行星的具体身份之前,我们仍需要进行大量的工作。如果该理论是正确的,那么这项最新研究提供了理解太阳和地球的重要信息。

  太阳巨大的吸引力吸引了这颗行星,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他没能拥有像地球一样正常的轨道,游离在太阳系边缘。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