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科学网】刘嘉麒:科幻是基于科学的幻想并为创新提供灵感
2016-09-18 | 作者:转自:新华网 | 【 】【打印】【关闭
2016年09月14日 08:47: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阎冬)9月10日-11日,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活动在京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新华网、时光幻象、壹天文化共同主办。“科幻明星进校园”、“科幻作家大型签售”吸引了数千科幻迷的关注,特别是在10日举办的“科幻•中国与世界”国际科幻高峰论坛暨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开幕式将本次活动更是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来自国内外的科幻界领军人物聚集于此,与科幻爱好者们展开一场精彩纷呈的激扬对话。活动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刘嘉麒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在刘嘉麒看来,科幻是介于科普与文学之间的艺术创作。它能释放想象力、提升创新力。科幻不是不切实际的空想、乱想,而是基于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对未来科技发展和社会形态所作的超脱现实的理性思维。一部优秀的科幻作品必然是以科学为依托所演绎出的各种奇妙的科学愿景,既符合逻辑推理,又充满丰富想象。

  作为一名在自然科学领域耕耘数十载的老科学家,刘嘉麒认为,“科幻与科学密不可分。科技工作者,必须善于思考,善于质疑,善于联想,从科幻中获取科技创新的灵感。”宇宙演化、粒子奥秘、生命起源等研究领域,之所以成为科幻文学乐此不疲的话题,就是因为那里充满着奥秘,激励人们的联想,进而推动科学进步。

  身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的刘嘉麒十分重视科学普及工作。他认为,科幻是科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科研还是科幻都需要培养创新意识,这种创新意识来源于人们无穷的想象空间,也为科学发展指引方向。他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年轻科研人员参与到科普创作中,激发更多的思维碰撞,从而创作出更多的优秀科幻作品。”

“科幻·中国与世界”国际科幻高峰论坛开幕(照片来自科学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