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科普中国】1933年8月11日,构造地质学家钟大赉诞生
2016-08-11 | 作者:转自:科普中国 | 【 】【打印】【关闭
2016-08-11 08:26 来源: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1933年8月11日,钟大赉出生于山东青岛一个普通家庭。后来,钟大赉到上海读书,1952年毕业于同济中学,随后考入北京地质学院,从此走上了地质科学的科研生涯。

  1954年,钟大赉从北京地质学院矿产勘查专业毕业,同年来到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工作。1959-1963年赴前苏联列宁格勒矿业学院主攻矿田构造学,获副博士学位;1986年起任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并先后任构造地质研究室主任(1986-1989)、中国科学院岩石圈构造演化开放研究实验室主任(1989-1997)。现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01年,钟大赉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钟大赉至今60余载的地质生涯中,从事了众多地质领域的研究。他致力于不同尺度构造研究的结合,深部构造与浅部构造、深部物质运动对地壳演化关系的研究。钟大赉阐明了全球古特提斯发育最好地域(我国西南)的古板块演化规律;对新生代印度与亚洲大陆碰撞前缘变形的三维调节形式和多阶段运动过程的研究,为青藏高原及其周缘新生代地质构造格局和环境演变建立了时空框架;他运用中、小、微构造结合,研究矿田构造、断裂和褶皱形成的历史分析和力学分析,提出深层不均一控制浅层构造的形成,进一步发展断块构造理论;编写《滇川西部古特提斯造山带》、《中国大地构造纲要》和《中国大地构造图1∶4000000》三部著作。寥寥数语无法完全概括钟大赉在地质工作方面的成就和贡献。尤其是他在做青藏高原及其周缘的地质格局与环境的研究时,即使在烈日炎炎的三伏天,钟大赉也坚持工作,付出的辛劳和汗水是一般地质工作者无法相比的。

  钟大赉一生取得了无数成就与荣誉,但他却淡泊名利。他十分注重团队关系,经常将自己所获奖金分给同事。单枪匹马不可能做好做成创新成果,固体地球科学尤其这样。钟大赉为今后的科研工作者做出了榜样。

  赉字,读音: [lài],词典释义:赐予、寄予。人如其名,作为著名的地址学家和地构学家,钟大赉给予了国家和社会很多,是大给予、大贡献,有学科建设,有理论创新,有人才培养,有精神财富;名如其人,钟大赉院士只讲奉献而不计个人得失,“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他做到了。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