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煎蛋网】大陆板块运动,比我们想象的快20倍
2016-08-16 | 作者:转自:煎蛋网 | 【 】【打印】【关闭

来源:煎蛋网  发布日期:2016.7.31  作者:Daisy丹  

  地球物理学家发现了一些关于大陆板块很匪夷所思的事情:在极端压力下,它们与气体的碰撞速度可加快20倍。当它们要分裂时,板块移动速度可达到与人类指甲生长速度一般,就大陆漂移而言,这个速度就已经相当快了。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和德国波茨坦大学科学家将地震数据和计算机模拟联系起来,绘制了陆地分裂的速度变化图,您可以在线查看研究结果。悉尼大学Dietmar Müller把这一过程与撕裂面团做了对照。“最开始,要把面团分开,需要的力气会多一点,因为面团会抵制你的拉扯,扩张速度也会慢一些,”他说。“但如果你坚持,你最终就会达到一个面团迅速分离的临界点。同样的原理也适用于陆地分裂,只要他们之间的关联被足够地削弱。”

  事实上,要达到两个大陆之间的关联如果微弱到不足以抵消让它们分离的外力,也有个临界点,也就是这个外力速度达到了指甲生长的水平。研究小组查看了古代的超级大陆:盘古大陆,现在已经分离为:南美洲、非洲、南极洲、印度和澳大利亚。四千万年里,由盘古大陆分离的这几个陆地以1毫米/年的速度彼此分离。然后这个齿轮就发生了变化,之后的一千万年,这几个板块每年以20毫米的速度移动。根据新的模式,有些大陆在1.73亿年前就已完成分离。

  科学家们说,他们的发现有助于解释之前专家提出的备受质疑的板块运动。根据新的数据,之前的部分理论在今年也变得可行,这些理论让我们了解到古代的岩石活动。  

  在建立计算机模型做模拟实验之前,研究小组反复查看了大量更新数据,涵盖了数千公里的陆地信息,以便确认陆地的分离点。科学家称,当发生分裂时,实际并不美观——快速的坍塌下沉、高热流,断裂带火山运动也增强了。这一发现发表在《自然》里,这是五年计划的一部分,旨在通过大数据分析(当今运算平台的一种先进的数字运算),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沉积盆地和大陆边缘的演变。两相分离的观点给了我们一个关于大陆漂移全新的框架。

  “这跟路人移动是一回事,不过是开着宝马,快速移动的路人。” Müller在《纽约时报》中告诉Nicholas St. Fleur。

  [Daisy丹 via sciencealert]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