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深圳晚报】有了液态水移民火星还远吗
2015-10-13 | 作者:转自:深圳晚报 | 【 】【打印】【关闭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时间:2015年9月30日
美国航空航天局宣布火星表面新发现后科学家热议星际探索

有了液态水移民火星还远吗

 

 

 

 

想象一下移民火星是什么样?日前,NASA和美国加工创新机构America Makes合作发起了“在火星上用3D打印技术造房子”的建筑设计方案竞赛。图为二等奖作品:机器人为人类预先造好的房子

 

 

 

 

好奇号的火星发现之旅

2013年2月
NASA确认“好奇号”在火星一块岩石上成功打洞,收集岩石粉末样本检测分析。

2013年3月
NASA宣布,对基岩样本的分析显示,火星古代环境确曾适合生命存在。

2013年9月
“好奇号”发现,火星表面土壤按重量算约2%是水分。

2014年8月
“好奇号”拍摄的岩石断面,展现出典型的距离河流入湖水口不远处湖床沉积物的特点。

2014年12月
“好奇号”采集到的数据揭示了火星盖尔陨坑中新位置的夏普山的形成之谜:极有可能是数百万年前大型河床的沉积物累积、风化形成的。

2015年9月
在“好奇”号火星车正在攀登的火星夏普山上,发现有一些类似液态水存在的现象。

 
人类最古老的问题之一就是宇宙中只有我们吗?但这个问题到现在还没有人能回答。29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在火星表面发现有液态水的证据后,这一问题再次引发了科学家们激烈讨论。

美国航天局把火星液态水称为重大科学发现。美航天局副局长格伦斯菲尔德称,这意味着今天的火星不是我们想象的是死寂星球,而是有生命存在的可能。

“火星上现在还有液态水是有些出乎意料的发现。”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29日说,这使得人类对火星是否存在生命更为好奇,并为未来去火星生活提供更多可能。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星际穿越》中文版译者团成员苟利军说:“依照我们对地球生命的理解,有液态水的存在,那么生命,或现在或过去,存在的可能增加,尽管我们依旧不知道生命如何在火星上存活。”

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郑永春说,与动辄距离地球数百数千光年,遥不可及且知之甚少的太阳系外行星相比,火星是除地球外人类了解最多的行星。

“虽然NASA公布的并非我们想要的发现‘火星人’那种大发现,不过这次新闻发布会的成果确实有所不同,也足够有分量:光谱证据显示,火星上现在就有液态水。”他说。

今年恰逢NASA开展火星探索50周年。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研究员林杨挺说,这是第一次发现火星现在还有液态水的证据。此前,科学家们一直认为,火星在早期存在大量的水,但近30亿年来变得寒冷干燥,水主要以冰的形式存在。

他分析说,几年前科学家们通过火星轨道探测器上的高分辨相机,拍摄到火星陨石坑上有暗色的条纹,怀疑是液体冲刷的痕迹。而这次通过对光谱数据的分析,第一次从轨道上探测到水合盐类物质,结合火星勘探轨道器拍摄的高分辨影像,发现这些水合盐的分布与之前发现的暗色线状条纹重合,从而证明这些暗色线状条纹是盐水冲刷,然后蒸发的结果,表明火星表面仍存在流动的液态水。由于盐类的存在,液态水的冰点可以显著降低。

“好奇号”

美国太平洋夏令时2012年8月5日22时32分左右,这台全球第一个核动力火星探测器“好奇号”在火星盖尔陨坑着陆,将探索这颗红色星球过去及现在是否存在适宜生命存在的环境。  

发现水意味着什么: 

孕育生命? 

科学家们认为水是生命之源,有水的发现,让人对火星是否存在生命产生更多联想。

美国航天局没有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不过美航天局副局长格伦斯菲尔德坦言:“如果我是火星上的微生物,我可能不会生活在(这些水流)附近,我可能会生活在更南或更北一点,生活在火星地表之下深处,那些地方有更多的淡水冰川。我们猜测有这样的地方存在,我们确实也有一些证据。”

林杨挺说,这次发现的盐,主要是高氯酸盐,是一种强氧化剂,含有高氯酸盐的水在地球上是对生命不利的,它会将大部分微生物杀死。可能只有某些特殊的细菌才能在那种环境中存活。

此前,高氯酸盐类物质已经在火星上的多处地点被发现,这次的发现增加了火星上存在宜居环境的可能性,下一步NASA科学家将致力于研究这些卤水的来源及其储量。

可以饮用? 

郑永春说,高氯酸盐有毒性、会致畸,但即便如此,有水总比无水好,哪怕是有毒的水,也远远比从地球上运过去的高昂代价要好得多,“没有水,航天员在火星上将完全无法生存。”

他说,火星上曾经有过大规模的水,但此前在火星上还没有找到可用的水源,航天员生存所需的水需要就地生产或从地球上带去。地球上已经成熟的海水淡化技术和国际空间站的水循环利用技术,大大增加了人类在火星上就地取水的可能性。

这就是说,在国际空间站,不会有任何一滴汗水、眼泪或尿液被浪费,利用再生水回收系统,太空舱内收集的水分经过过滤、净化后循环利用。有位航天员曾经形象地说过:“在国际空间站上,我今天喝的咖啡就源自昨天喝下去的咖啡。”

可以种菜? 

火星上的液态水能用来种植庄稼吗?格伦斯菲尔德的回答是:不太可能。“就像登珠穆朗玛峰,人们在山谷还能看到很好的绿植,但到了高处就看不到了。火星大气就像珠穆朗玛峰3倍高的地方那样稀薄,所以火星上种庄稼比较难,但人们可以建能充气的小型温室来种植。”

移民火星? 

人类目前已经掌握载人前往火星的技术,只是在支援方面存在难点。如果火星上有现成的液态水,可节省大量的远程补给,因为液态水不仅可滤净为宇航员的饮用水,而且可分解出氧气供人呼吸。

有了水和氧气,更远一步的设想是,火星甚至可以适合种植。建立温室,创造适合植物生存的土壤,利用火星大气层的二氧化碳,再补充水和氧气,实验性种植在技术上应该不是重大难题。

不过,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指出,如果证实火星上确实有生命存在,人类恐怕要更加谨慎自己的登陆计划。因为很可能火星生态相比地球生态更加脆弱,必须考虑的问题是,人类未来在火星上的活动是否会影响到外星生态。

格伦斯菲尔德称无法对此给出具体时间,只是说还要“很多、很多年”。

(深圳晚报综合报道)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