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有了液态水移民火星还远吗
2015-10-13 | 作者:转自:深圳晚报 | 【 】【打印】【关闭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时间:2015年9月30日
美国航空航天局宣布火星表面新发现后科学家热议星际探索

有了液态水移民火星还远吗

想象一下移民火星是什么样?日前,NASA和美国加工创新机构America Makes合作发起了“在火星上用3D打印技术造房子”的建筑设计方案竞赛。图为二等奖作品:机器人为人类预先造好的房子

好奇号的火星发现之旅

2013年2月
NASA确认“好奇号”在火星一块岩石上成功打洞,收集岩石粉末样本检测分析。

2013年3月
NASA宣布,对基岩样本的分析显示,火星古代环境确曾适合生命存在。

2013年9月
“好奇号”发现,火星表面土壤按重量算约2%是水分。

2014年8月
“好奇号”拍摄的岩石断面,展现出典型的距离河流入湖水口不远处湖床沉积物的特点。

2014年12月
“好奇号”采集到的数据揭示了火星盖尔陨坑中新位置的夏普山的形成之谜:极有可能是数百万年前大型河床的沉积物累积、风化形成的。

2015年9月
在“好奇”号火星车正在攀登的火星夏普山上,发现有一些类似液态水存在的现象。

人类最古老的问题之一就是宇宙中只有我们吗?但这个问题到现在还没有人能回答。29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在火星表面发现有液态水的证据后,这一问题再次引发了科学家们激烈讨论。

美国航天局把火星液态水称为重大科学发现。美航天局副局长格伦斯菲尔德称,这意味着今天的火星不是我们想象的是死寂星球,而是有生命存在的可能。

“火星上现在还有液态水是有些出乎意料的发现。”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29日说,这使得人类对火星是否存在生命更为好奇,并为未来去火星生活提供更多可能。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星际穿越》中文版译者团成员苟利军说:“依照我们对地球生命的理解,有液态水的存在,那么生命,或现在或过去,存在的可能增加,尽管我们依旧不知道生命如何在火星上存活。”

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郑永春说,与动辄距离地球数百数千光年,遥不可及且知之甚少的太阳系外行星相比,火星是除地球外人类了解最多的行星。

“虽然NASA公布的并非我们想要的发现‘火星人’那种大发现,不过这次新闻发布会的成果确实有所不同,也足够有分量:光谱证据显示,火星上现在就有液态水。”他说。

今年恰逢NASA开展火星探索50周年。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研究员林杨挺说,这是第一次发现火星现在还有液态水的证据。此前,科学家们一直认为,火星在早期存在大量的水,但近30亿年来变得寒冷干燥,水主要以冰的形式存在。

他分析说,几年前科学家们通过火星轨道探测器上的高分辨相机,拍摄到火星陨石坑上有暗色的条纹,怀疑是液体冲刷的痕迹。而这次通过对光谱数据的分析,第一次从轨道上探测到水合盐类物质,结合火星勘探轨道器拍摄的高分辨影像,发现这些水合盐的分布与之前发现的暗色线状条纹重合,从而证明这些暗色线状条纹是盐水冲刷,然后蒸发的结果,表明火星表面仍存在流动的液态水。由于盐类的存在,液态水的冰点可以显著降低。

“好奇号”

美国太平洋夏令时2012年8月5日22时32分左右,这台全球第一个核动力火星探测器“好奇号”在火星盖尔陨坑着陆,将探索这颗红色星球过去及现在是否存在适宜生命存在的环境。

发现水意味着什么:

孕育生命?

科学家们认为水是生命之源,有水的发现,让人对火星是否存在生命产生更多联想。

美国航天局没有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不过美航天局副局长格伦斯菲尔德坦言:“如果我是火星上的微生物,我可能不会生活在(这些水流)附近,我可能会生活在更南或更北一点,生活在火星地表之下深处,那些地方有更多的淡水冰川。我们猜测有这样的地方存在,我们确实也有一些证据。”

林杨挺说,这次发现的盐,主要是高氯酸盐,是一种强氧化剂,含有高氯酸盐的水在地球上是对生命不利的,它会将大部分微生物杀死。可能只有某些特殊的细菌才能在那种环境中存活。

此前,高氯酸盐类物质已经在火星上的多处地点被发现,这次的发现增加了火星上存在宜居环境的可能性,下一步NASA科学家将致力于研究这些卤水的来源及其储量。

可以饮用?

郑永春说,高氯酸盐有毒性、会致畸,但即便如此,有水总比无水好,哪怕是有毒的水,也远远比从地球上运过去的高昂代价要好得多,“没有水,航天员在火星上将完全无法生存。”

他说,火星上曾经有过大规模的水,但此前在火星上还没有找到可用的水源,航天员生存所需的水需要就地生产或从地球上带去。地球上已经成熟的海水淡化技术和国际空间站的水循环利用技术,大大增加了人类在火星上就地取水的可能性。

这就是说,在国际空间站,不会有任何一滴汗水、眼泪或尿液被浪费,利用再生水回收系统,太空舱内收集的水分经过过滤、净化后循环利用。有位航天员曾经形象地说过:“在国际空间站上,我今天喝的咖啡就源自昨天喝下去的咖啡。”

可以种菜?

火星上的液态水能用来种植庄稼吗?格伦斯菲尔德的回答是:不太可能。“就像登珠穆朗玛峰,人们在山谷还能看到很好的绿植,但到了高处就看不到了。火星大气就像珠穆朗玛峰3倍高的地方那样稀薄,所以火星上种庄稼比较难,但人们可以建能充气的小型温室来种植。”

移民火星?

人类目前已经掌握载人前往火星的技术,只是在支援方面存在难点。如果火星上有现成的液态水,可节省大量的远程补给,因为液态水不仅可滤净为宇航员的饮用水,而且可分解出氧气供人呼吸。

有了水和氧气,更远一步的设想是,火星甚至可以适合种植。建立温室,创造适合植物生存的土壤,利用火星大气层的二氧化碳,再补充水和氧气,实验性种植在技术上应该不是重大难题。

不过,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指出,如果证实火星上确实有生命存在,人类恐怕要更加谨慎自己的登陆计划。因为很可能火星生态相比地球生态更加脆弱,必须考虑的问题是,人类未来在火星上的活动是否会影响到外星生态。

格伦斯菲尔德称无法对此给出具体时间,只是说还要“很多、很多年”。

(深圳晚报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