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科技梦·中国梦——中国现代科学家主题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
2013-12-1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转载自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科技梦•中国梦——中国现代科学家主题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
  2013年12月15日

  12月15日是中国科协会员日,上午十点,“科技梦•中国梦——中国现代科学家主题展”在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这次主题展,是共和国历史上第一次以科学家群体为主题的大型展览,也是中国科协在会员日奉献给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一份精美节日礼物。

   

  申维辰向科学家颁发采集工程捐赠证书和纪念品 

  中国现代科学家主题展按照20世纪中国社会发展的脉络,运用个性化、可视化的历史资料,把个人成长的小历史与国家发展的大历史有机结合起来,概要介绍了中国职业科学家群体形成、演进的曲折历程,讲述了他们为国家民族复兴所付出的艰苦努力与作出的突出贡献。走近一位位有血有肉、个性鲜明的科学家,观众们不仅可以深入了解科学家的学术生涯和精神世界,还将近距离感受百年以来中国科学事业的艰难与梦想、奋进与辉煌。

  主题展涉及中国现当代科学家近700位,使用历史资料近千幅,其中近半数来自“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这项工程经国务院批准于2010年由正式启动,由中国科协牵头联合十一个部委共同组织实施,三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采集工程实施过程中,许多老科学家或其子女把自己积累的重要学术资料捐赠给采集工程,其中既有时间跨度长达40余年的科研笔记和工作日记,也有绘制精美的野外考察标本图纸和工程设计图纸,这些资料充分展示了中国科学家们认真严谨、务实创新的科学精神和爱国奉献、开拓奋进的民族精神,是中国现代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历程的真实记录和写照,弥足珍贵。展览开幕式上,部分老科学家及其家属代表来到开幕式现场,接受了主办单位颁发的采集工程捐赠证书和纪念品。

  作为2013年中国科协会员日期间的重要活动之一,主题展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场科学精神的盛宴,为社会公众提供一个感知科学家、理解科学家的生动课堂,更是科技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科技梦”助推“中国梦”的一次再动员。

   

  申维辰观看中国现代科学家主题展 

  主题展由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国资委、解放军总政治部、中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会等部委共同主办,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和北京市科协具体承办。

  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申维辰,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程东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徐福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解放军总政治部干部部副部长白锦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何鸣鸿,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徐延豪,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沈爱民等主办单位负责同志,中国科协荣委、中国科学院院士、采集工程专家委员会专家陈佳洱,韩济生、陈清如、郁铭芳、陈可冀院士等老科学家和院士代表出席开幕式并观看展览。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主持了当天的开幕活动。科学家及其亲友代表,来自科研、生产、教学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代表,中国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干部职工,部分地方科协相关领导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300余人共同参加了当天的开幕活动并观看展览。

  调宣部供稿

  责任编辑:房瑞标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