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第一批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简介
2013-10-12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3-10-11 | 来源: 科技与国际合作司 |

  1. 科技场馆类

  中国地质博物馆。地点:北京市西城区。简介:中国地质博物馆创建于1916年,隶属于国土资源部。馆藏标本20余万件,涵盖地学各个领域。其中有巨型山东龙、中华龙鸟等恐龙系列化石,北京人、元谋人、山顶洞人等着名古人类化石,以及大量的中国特色矿物标本和种类繁多的国宝级的宝石、玉石珍品等。该馆不仅典藏丰富、陈列精美,在地层古生物学、矿物岩石学、宝石学和博物馆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也颇为丰硕。创刊于1981年的《地球》是中国唯一的地学科普杂志;丰富多彩的社会教育活动也使博物馆享有越来越高的社会声望。

  四川自贡世界地质公园恐龙博物馆。地点:四川省自贡市。简介:四川自贡世界地质公园恐龙博物馆是自贡世界地质公园的核心部分,主展馆面积6000平方米,该馆建成于1987年,以展示极为丰富的侏罗纪恐龙化石、极其宏大的恐龙化石埋藏现场,以及恐龙同时代动、植物化石,典型地质剖面为特色,以普及古生物知识、地球科学知识、环境演化知识为基本职能,被誉为“世界三大恐龙遗址博物馆之一”,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称之为“世界上最好的恐龙博物馆”。同时博物馆也是世界闻名的古生物研究基地,在国际古生物研究领域占有重要地位。

  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地点:河南省郑州市。简介:河南省地质博物馆是隶属于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承担着自然历史类博物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的参观接待工作;河南省国土资源资料、档案、图书的馆藏管理、整理、研究及对外查询、借阅服务工作;河南省国土资源志书、科普读物的编纂、出版工作;河南省内外的岩石、矿物、古生物化石的发掘、采集、收藏、布展及国土资源科的科学研究工作,是集博物馆、地质资料馆、国土资源档案馆、图书馆及《资源导刊》编辑部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社会公益服务单位。

  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地点:新疆乌鲁木齐市。简介: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的前身是新疆地质矿产陈列馆,1984年9月开馆,2002年由自治区拨专款新建并改为现名。新馆于2004年5月正式开馆,并被命名为首批全国百家科普教育基地之一。新馆建筑面积8400平方米,展出面积4600余平方米,收藏和展出的标本、模型约2万余件。博物馆每年定期举办科普知识讲座、青少年地学夏令营,并通过地球日、科普月、科普周等宣传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同时为爱国宗教人士和一些特殊身份的观众提供参观服务。

  吉林大学地质博物馆。地点:吉林省长春市。简介:吉林大学地质博物馆始建于1952年,陈列面积1500平米,以藏品丰富、精品荟萃、特色鲜明享誉中外。博物馆分科普厅和恐龙厅。科普厅设有奇石展区、宝玉石展区、古生物展区及地学科普知识展区。恐龙厅展有多具巨型恐龙骨架化石及珍贵的恐龙蛋、恐龙脚印化石等。为了充分地发挥高校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 1998年吉林大学博物馆面向社会开放。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吉林大学地质博物馆在地学科研及科普教育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综合实力已跻身我国高校博物馆和吉林省博物馆的前列。

  重庆自然博物馆。地点:重庆市渝中区。简介:重庆自然博物馆的前身是中国西部博物馆,因历史变迁,现为两地格局,设《脊椎动物》、《古生物进化》、《恐龙世界》三个基本陈列。目前,重庆市人民政府正在加紧建设新馆。新馆位于重庆市北碚新城,基本陈列由《地球奥秘》、《生命激流》、《恐龙世界》、《生物万象》、《生态家园》、《西部富源》、《山水都市》7大板块组成。该馆现有藏品11万余件,涵盖动物、植物、古生物、古人类、旧石器、地质矿产、岩石、土壤等八大学科,以系统收藏中生代各类恐龙化石和西部地区丰富多样的脊椎动物标本为主要特色。

  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地点:湖南省长沙市。简介: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始建于1958年,1980年正式对外开放。旧馆内设有八个展厅,内容包括宇宙演化、生物进化、恐龙世界、人类起源、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矿产形成和矿物岩石分类及宝玉石等;新馆座落在长沙市天心区杉木冲路,占地71.9亩,建筑面积56亩,内设设“序厅”、“走进地球”、“打开宝藏”、“辛勤耕耘”、“沧海桑田”、“保护地球”、“石之瑰宝”八个主要展厅。博物馆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新颖,是人们学习地球科学知识,了解大自然的极好课堂。

  南京地质博物馆。地点:江苏省南京市。简介:南京地质博物馆隶属于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由老馆和新馆组成,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展出面积达6000平方米,设地学摇篮、中国石文化、矿产资源、地质环境、行星地球、生命演化、恐龙世界7个展厅及临时展厅、学术报告厅等,展出岩石、矿物、古生物等标本约5000件。博物馆标识系统完备,配套设施齐全,展陈手段先进。除常年对外免费开放外,还在地球日、科普周、土地日、博物馆日等深入社区进行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科普效果和社会效益。

  中国地质图书馆。地点:北京市海淀区。简介:中国地质图书馆成立于1913年,隶属于中国地质调查局。作为国家地学中心图书馆和行业总书库,目前馆藏文献量已达65万卷(册),包括近代地质学启蒙时期以来近200年的国内外地学文献;同时有着20多年的文献数据库建设与服务经验,有一批数据加工、软件开发、网络建设专职人员,其大型网站(www.cgl.org.cn)已开通20余个中外文综合学科和地学文献数据库,数据量达3000万篇。此外,该馆与国际地学信息组织、国内外许多地学图书馆以及地学信息机构建立了长期文献合作关系,拓宽了文献资料来源渠道。

  甘肃兰州地震博物馆。地点:甘肃省兰州市。简介:兰州市地震博物馆创建于1988年,馆台合一,占地面积7000余平方米,是我国唯一一家专业地震博物馆。该馆位于兰州十里桃乡安宁区的人防山洞内,展馆门口就是一条古地震断裂带,断层面清晰可见。博物馆馆藏内容丰富,实物资料珍贵,内设地震知识壁画馆、甘肃地震资料馆、国外地震馆、文物史料馆、“5.12”汶川地震、勇闯无人区、地震仪器馆等。监测台有三项监测手段。博物馆集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于一体,将地震预报、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是宣传、研究、观测地震的综合性场所。

  黑龙江省地质博物馆。地点: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简介:黑龙江省地质博物馆是集科研、科普为一体的全省地质矿产标本收藏展示中心,负责全省地质资料的接收、整理、鉴定、归档、对社会提供利用及地质资料的开发和编研工作。配合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在每年的“地球日”、“土地日”、“科技周”等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是黑龙江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

  内蒙古博物院。地点: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简介:内蒙古博物院是自治区唯一的“国家一级博物馆”,于2007年对外开放,其前身为成立于1957年的内蒙古博物馆。博物院建筑面积6万余平米,展览内容立足于自治区丰富的古生物化石、现代生物、历史文物、民族文物等,以“草原文化”为主体思想贯穿全部基本陈列和专题陈列。其中,“远古世界”、“草原雄风”、“草原日出”等基本陈列和专题陈列全方位、多视角,纵横交错,点面结合,从宏观到微观系统展示了内蒙古的完整风貌,个性鲜明,引人入胜。

  广西地质博物馆。地点:广西南宁市。简介:广西地质博物馆始建于1958年,其前身为广西地质陈列馆,1986年扩建后改为现名。该馆总面积2182m2,馆藏各类地质标本万余件,其中有国内罕见的“水晶簇”、广西稀有的“狗头金”、天外来客“铁陨石”、“硅化木”、“鱼龙”、“贵州龙”、“蜥蜴”、“印痕古鳌”、“鹿角”、“亚洲象”、“磷氯铅矿”及独具风格的观赏石标本等;各类岩(矿)石、矿物标本较为齐全,部分古脊椎动物化石保存完整、矿物单晶及晶簇晶体保存完好。馆内设有序厅、地学科普厅、矿产资源厅、古生物地史厅等。

  中国地质调查局宜昌地质调查中心龙化石博物馆。地点:湖北省宜昌市。简介:龙化石博物馆总面积1200平方米,馆藏各种矿物、岩石和古生物化石标本达3000多种,其中“鱼龙世界厅”主要揭示了贵州关岭生物群的重大发现;“地球演化历史展示厅”,揭示了地球从前震旦纪到第四纪的地球演化和长江三峡地区的海陆变迁历史,叙述了地球的由来和生物的演化过程;“三峡地区地质灾害及治理展厅”,展示了三峡库区危岩体和滑坡等地质灾害及治理的情况;“矿物岩石展厅”,陈列有200多种矿物岩石标本及中心历年在华南各着名矿床采集的矿物样品。

  湖北地质博物馆。地点:湖北省武汉市。简介:湖北地质博物馆始建于1956年,前身为湖北省地矿局矿石、岩石、化石标本陈列室,1957年正式开馆。现有藏品18000余件,其中的湖北郧县恐龙化石,恐龙蛋化石,灯影恰尼虫化石,天外来客光化铁陨石,铁化木,铲齿象化石,剑齿虎头骨化石等在全国较有影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灯影恰尼虫”化石是我国发现的最早的一块古动物化石之一,也是全球唯一的一块“恰尼虫”实体化石;而出自该省郧县的四具恐龙化石骨架和众多的恐龙蛋化石,则再现了中生代恐龙世界的兴盛和衰亡。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国土资源博物馆。地点: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简介:鄂尔多斯市国土资源博物馆前身为鄂尔多斯市地质矿产陈列馆,始建于1999年。博物馆展陈面积2000多平方米,馆藏标本600余件,展出328件,包括矿物标本、矿石标本、化石标本、矿产品、观赏石及土壤样本等。馆内建设由8个区块组成,分门别类,采用声、光、电、多媒体、虚幻影像等现代高科技手段,展示了鄂尔多斯丰饶独厚的矿产和钟灵毓秀的热土,彰显出鄂尔多斯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合理保护和利用国土资源的风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地点:新疆石河子市。简介: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的前身是1988筹建的石河子军垦博物馆,1995年开馆至今,已接待中外游客30万人次以上,是全国第一家反映军垦历史的博物馆。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总建筑面积9703平方米,目前展出的物品有5000多件,其中有29件属国家一级革命文物。改扩建的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陈列面积3100平方米,集展览、会议、办公为一体,功能齐全。它是全国唯一的一座以新中国新疆屯垦戍边史为主要陈列内容的博物馆。

  青海省国土资源博物馆。地点:青海省西宁市。简介:青海省国土资源博物馆隶属于青海省国土资源厅,始建于1956年,其前身为青海省地质矿产陈列馆、青海地质博物馆。2002-2003年重建,2004年4月正式对社会全面开放。现馆藏各类标本1700件,展示标本280件,展示内容分为土地资源、矿产资源、地学科普和自然旅游资源四个部分。该馆集国土资源实物标本典藏、专题研究和社会教育多种功能于一体,是宣传青海国土资源、提供科普及省情教育的专业博物馆,也是外界了解青海、认识青海的窗口。

  中国岩溶地质馆。地点:广西桂林市。简介:中国岩溶地质馆隶属于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1983年开馆,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展厅面积1400平方米。馆内通过图片、地质模型、实物标本、多媒体等方式进行岩溶科普知识的展出与演示,内容包括岩溶发育过程及其机理、岩溶地貌、洞穴景观、岩溶生态系统、岩溶资源、岩溶地质灾害、岩溶矿床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专业知识。国际岩溶研究中心的介绍亦是该馆展出内容的一大亮点,为岩溶科普走向世界提供了新的平台。该馆现已成为一个反映岩溶科学知识的橱窗和普及岩溶科学文化知识的园地。

  浙江东方地质博物馆。地点:浙江省嘉兴市。简介:东方地质博物馆由浙江中成控股集团投资建造,总面积12000㎡,是浙江省第一个综合性大型地质博物馆。馆内设有11个展厅,馆藏标本1.2万余件(套),其中有5项获得了世界吉尼斯纪录、12项居全国之冠。该馆通过展示矿物岩石的性质构造及其成因、地质演化史以及自然环境的变迁与古生物的演化过程,为人们勾勒出了一幅宏伟的地球演变史画卷,是中小学生了解地球历史、生物进化和地质衍生变化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普及、宣传地质知识、倡导热爱地球,环境保护,具有很强参与性的综合性大课堂。

  山东天宇自然博物馆。地点:山东省平邑县。简介:山东天宇自然博物馆于2004年9月建成开放。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陈列面积2.8万平方米。馆内设科研馆1处,4D动感影院1处,展厅28个,馆藏展品39万余件,馆藏展品主要以矿物标本和古生物化石为主,主要展示了从寒武纪(5.7-5亿年前)时期至今近6亿年来具有代表性的古生物化石标本、典型地质矿物标本和现代生物标本三大类。藏品的陈列采用国际博物馆界流行的主题单元展示法,围绕“探索·发现”这一主题,集中表现了物种的多样性、生态的多样性、生物与周围环境的统一、人与自然的和谐。

  江苏江阴国土资源科普馆。地点:江苏省江阴市。简介:江阴国土资源科普馆是江苏省第一个国土资源科普教育基地,由江阴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建设及管理。科普馆于2008年10月建成并对外开放。开馆以来已多次组织科普活动,受众中学生和家长达到85%以上,科普馆已成为未成年人校外活动示范基地组成部分之一。同时科普馆也接待了社会各界人士,有来自沙特阿拉伯、日本的外宾参观,有来自部、省、市各级领导的指导,有来自兄弟单位的学习考察。目前,科普馆不仅仅在科普教育上发挥了巨大作用,也成为了江阴市国土局,乃至江阴市对外的一个窗口。

  江西省地质博物馆。地点:江西省南昌市。简介:江西省地质博物馆隶属于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是江西省内唯一的地学博物馆,已有近八十年的历史。该馆馆藏标本1500余件,内设5个展区。以现代化高科技手段,展示了赣鄱大地地质变迁的历史、丰富的矿产资源、优美的地质环境,突出了江西地质工作者数十年辛勤工作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成为面向广大群众和青少年普及地学知识的科学园地和宣传江西地矿科技成果、了解江西矿产资源环境的重要窗口。先后被授予“江西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称号。

  2. 资源保护类。

  河南嵩山世界地质公园。地点:河南省登封市。简介:嵩山世界地质公园于2004年被批准为世界地质公园,园内有太室山、少室山、五指岭、五佛山和石淙河五个景区,总面积464 km2。主要地质遗迹类型为地质(含构造)剖面。在公园范围内,连续完整地出露35亿年以来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五个地质历史时期的地层,被地质界称为“五代同堂”。区内清晰地保存着发生在距今23亿年、18.5亿年和5.7亿年三次前寒武纪全球性地壳运动形成的沉积间断和地层角度不整合界面遗迹,是研究地球发展早期阶段地壳演化过程的经典地区之一,是对游人普及地球科学知识的宝库。

  江西龙虎山世界地质公园。地点:江西省鹰潭市。简介:龙虎山地质公园总占地面积38000公顷,于2001年被评为首批国家地质公园,2007年被评为世界地质公园,主要地质遗迹类型为地质地貌类。公园由龙虎山、龟峰和象山园区组成。龙虎山丹霞地貌类型多样,拥有幼年期、壮年期到老年期丹霞地貌的完整序列,尤以壮年期地貌为主体。整个园区呈现一幅碧水丹山的天然画卷,是具有典型意义的丹霞地貌。同时,由于分布着奇特的火山岩地貌及典型地层剖面,因此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和审美旅游观赏价值。

  中国雷琼世界地质公园。地点:广东省湛江市。简介:雷琼地质公园湖光岩科普基地200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地质公园”。基地核心区面积4.7平方公里,湖面积2.3平方公里,主要由火山口湖与火山熔岩组成。湖光岩玛珥湖是迄今全球保存最完整的火山口湖之一,被誉为“自然博物馆”,具有独特的玛珥式火山湖景观和火山地质现象,是开展科普教育的天然课堂。基地内建有火山博物馆、地震馆、科普长廊、多媒体演播厅、地质沙盘、火山喷发演示等科普教育设施和雷州古院、民俗风情园、楞严寺、白牛仙女、火山地质遗址、诗廊等众多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

  河南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地点:河南省焦作市。简介:云台山地质公园建立于2002年,主要以云台山园区的构造单面山体地貌和断崖飞瀑、幽谷清泉地貌为特征。园内群峡间列、峰谷交错、悬崖长墙、崖台梯叠的“云台地貌”景观,是以构造作用为主,与自然侵蚀共同作用形成的特殊景观,是地貌类型中的新类型,既具有美学观赏价值,又具有典型性。目前已开发的各类自然景观共有7种170余处,有山峰100余座,陡崖10余处,峡谷中保留了大量的地质遗迹,有系统独特的地层、岩石和矿物,典型特征的地质构造、奇异多样的洞府、得天独厚的生态及历史悠久的人文旅游资源。

  北京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地点:北京市房山区。简介:房山世界地质公园于2006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成立,位于北京市西南约40公里,地跨北京市房山区和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涞源县。公园总面积953.95km2,划分为八个园区: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石花洞、十渡、百花山-白草畔、云居寺-上方山和圣莲山六个园区属地为房山区;野三坡和白石山园区属地为保定市的涞水县与涞源县。公园的六大特色:远古人类的家园,横空出世的造山运动,神奇秀美的岩溶地貌,晶莹璀璨的地下宫殿,博大精深的历史积淀和群英荟萃的地学摇篮。

  河南南阳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地点:河南省南阳市。简介:伏牛山地质公园于200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加入世界地质公园行列。公园位于中国中央山系秦岭造山带东部的核心地段,主要由国家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国家自然保护区、恐龙蛋化石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矿山公园资源整合而成,面积达1340km2。西峡白垩纪恐龙蛋化石群、秦岭造山带是地质公园的核心景观。以宝天曼生物圈保护区、伏牛山自然保护区为代表的生态系统,是亚热带与暖温带生物、气象、人文地理的标志地。公园还有南召猿人遗址、独山玉矿山遗址、汉代冶铁遗址、汉画遗址、淅川楚文化遗址、内乡县衙、南阳府衙为代表的一批人文景观。

  河北野三坡世界地质公园。地点:河北省涞水县。简介:野三坡地质公园建于2001年,于2004年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2006年评为世界地质公园。公园地处大行山脉与燕山山脉的交汇处,雄踞于紫荆关深断裂带北端之上,多期强烈的构造运动和岩浆活动,造就了野三坡“雄、险、奇、幽”的自然风光和典型稀有的地质遗迹。野三坡世界地质公园总面积二百平方公里,三大主景区(百里峡-冲蚀嶂谷景区、龙门天关花岗岩断裂构造峡谷景区、佛洞塔-鱼谷洞构造岩溶洞泉景区)面积达一百五十平方公里,并集地质遗迹、自然风光、人文历史景观于一体,是大自然造就的人间仙境。

  辽宁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地点:辽宁省朝阳市。简介:朝阳鸟化石地质公园,由北票四合屯化石园区、凤凰山地质地貌园区、凌源大王杖子古生物化石园区、上河首古生物园区以及槐树洞景区等组成,主要地质遗迹面积207平方公里。上河首中心园区,规划总占地面积70公顷,是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的主碑区,特殊的地层地貌,使朝阳赋存了极为丰富的化石资源,因此被誉为“世界古生物化石宝库”。此外园内设有面积一万多平米的博物馆,并配有多台声光电等多媒体展示、互动设备,是青少年探索宇宙奥秘、了解地学知识、增强环境保护意识的大课堂。

  黑龙江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地点:黑龙江省黑河市。简介:五大连池地质公园于2000年被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2004年入选世界地质公园。五大连池是中国境内保存最完整、最典型、时代最新的火山群。1060平方公里的景区内矗立着十四座新老期火山,喷发年代跳跃很大,由史前的200多万年到近代的280多年前,是世界顶级火山资源。14座拔地而起的火山锥,山川辉映,景色优美;石龙、石海、熔岩瀑布、熔岩暗道、熔岩钟乳、熔岩旋涡、象鼻熔岩、翻花熔岩、喷气锥碟、火山砾和火山弹等微地貌景观,千姿百态,被科学家称之为“天然火山博物馆”和“打开的火山教科书”。

  河南济源王屋山世界地质公园。地点:河南省济源市。简介:王屋山地质公园2004年被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200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地质公园,是一座以裂谷构造、地质工程景观为主,以典型地质剖面、古生物化石景观、地质地貌景观为辅,以生态和人文相互辉映为特色的综合型地质公园。公园以“一个中心、三大园区、七个特色景区、十九个景群”为总体布局,分为天坛山、封门口、黄河三峡三个园区;天坛山、小沟背、封门口、逢石河、黛眉峡、龙潭峡、八里峡七个景区,总面积986平方公里。

  中国雷琼世界地质公园。地点:海南省海口市。简介:雷琼地质公园海口园区于2004年被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2006年评为世界地质公园,是我国唯一的热带海岛城市火山群地质公园,拥有世界罕见的第四纪火山群,距今约1万年,火山锥多达40座,熔岩隧道30多条。马鞍岭火山口是其标志性景区,区内科普教育设施完善,建有300平方米的科普馆,科普馆内有地质实物、图片、视频展示。园区内有火山隧道、岩石环廊、熔岩流、奇特的结壳熔岩、神秘的火山口、火山岩石器等丰富的地质人文景观。他们融合在古榕树群、野菠萝群、热带水果林之中,展现了火山的无比魅力。

  广东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地点:广东省韶关市。简介:丹霞山地质公园于2004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地质公园。园内建有免费向公众开放的科普展馆,展馆建筑面积600平方米。丹霞山位于南岭山脉南侧的一个山间盆地中,整体为红层峰林式结构,有大小石峰、石堡、石墙、石柱380多座,主峰巴寨海拔618米,大多山峰在300-400米之间,高低参差、错落有致、形态各异、气象万千。丹霞山由红色砂砾岩构成,以赤壁丹崖为特色,看去似赤城层层,云霞片片,古人取“色如渥丹,灿若明霞”之意,称之为丹霞山。丹霞山又称“中国红石公园”,自古为岭南第一奇山。

  上海崇明岛国家地质公园。地点:上海市崇明县。简介:崇明岛地质公园于2005年被评为国家地质公园,由“一园三馆一站”组成,即西沙地质公园,崇明岛西沙湿地科普馆,世界河口沙洲水文化馆、前卫村木化石科普馆及崇西湿地科学实验站。其中:西沙地质公园内拥有20多处典型的潮滩地质遗迹景观点、3公里长的潮滩木栈道、10处大型木质观赏平台及4个科普长廊;西沙湿地科普馆拥有120平方米的湿地科普展示板;世界河口沙洲水文化馆拥有200平方米的各类潮滩地质遗迹科普展片;前卫村硅化木科普馆拥有中国西北、华南和缅甸等东南亚不同区域的硅化木化石和江南各类奇石展品;崇西湿地科学实验站拥有11个实验室,4个大型实验平台。

  吉林靖宇火山矿泉群国家地质公园。地点:吉林省靖宇县。简介:靖宇火山矿泉群国家地质公园于2004年由国土资源部批准建立,地处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西麓,总面积382.78平方公里。它以气势宏伟的现代龙岗火山群、千姿百态的矿泉群和茫茫林海的原始生态风韵构成了三大主景区,景区由72山(火山)、18泉(矿泉)、3湖(四海龙湾玛珥湖、龙泉龙湾玛珥湖、白山湖)、2谷(吊水湖河谷、花园峡谷)、2馆(地质博物馆、杨靖宇纪念馆)、1江(松花江)、1洞(仙人洞)构成,独特的地质地貌景观,吸引着国内外众多人士到此参观、科考、旅游、休闲。

  贵州织金洞国家地质公园。地点:贵州省织金县。简介:织金洞国家地质公园于2004年由国土资源部批准建立,2006年建成开园。公园由一个片区和一个独立景区组成,总面积307平方公里。一个片区含织金洞中心景区、东风湖峡谷景区、一线三槽景区、碧云湖景区组成,独立景区为织金古城区。织金洞以沉积岩为主,地面岩溶较为发育,包括溶沟、溶槽和石灰岩峰群、溶洞、伏流等岩溶地貌,景观共200余处,形成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织金洞以其丰富的岩溶地质现象记录了贵州高原200 多万年来的沧桑巨变,是中国西南高原峡谷区岩溶地貌形成及发展演化的典型代表。

  湖北木兰山国家地质公园。地点:湖北省武汉市。简介:木兰山地质公园于2005年被评为国家地质公园,面积340平方公里,以木兰山风景区为核心,涵盖黄陂北部5个乡镇的范围,属大别山南麓余脉与江汉平原过渡地带,其主峰木兰山为两条南北走向的山脉组成,海拔582.1米。这里有分布广泛、保存完好的蓝片岩、红帘石等地质遗迹。其地质形成年代可追溯到7-10亿年前的新元古代。木兰山蓝片岩带是1700公里的秦岭-大别-苏鲁蓝片岩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地质专家称为解决中国中央造山带的金钥匙,是地质科研与科普旅游的重要基地。独特的地质作用和地理位置造就了木兰山绮丽的自然风光。

  宁夏西吉火石寨国家地质公园。地点:宁夏西吉县。简介:火石寨地质公园于2004年被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火石寨丹霞地貌群面积97.95平方公里,经过一亿多年的地质变迁,经历了红色地层形成、造山抬升和外动力刻蚀三个阶段,形成了顶平、坡陡、麓缓为特征的特殊地貌,造型景观主要在整个山区的西北部,以石城和云台山(扫竹岭)最富特征,其规模宏大,发育典型,齐全完整,具有典型性、稀有性、完美的自然性和极高的美学价值。此外,园内还建有500多平方米的地质展览馆,馆内陈列有采集于园区及周边地区的岩石、动植物标本100多块,有园区内特有动物模型30多个。

  河北武安国家地质公园。地点:河北省武安市。简介:武安国家地质公园成立于2005年,地处太行山东麓中南段,总面积412平方公里,分地质地貌、科普科考和生态人文三个景域,辖京娘湖、长寿村、武当山、朝阳沟、莲花洞、柏草坪、七步沟、武华山八大景区,地质遗迹保护点86处。公园的标志性建筑--地质博物馆,建在主景区京娘湖畔,总建筑面积8200平方米,设走进武安、人类家园、远古海洋、山色湖光、玉蕴金藏、多功能演示六个展厅,利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详细介绍武安地理地质、人文历史、公园概况及景区的主要地质遗迹,展示了水上峰林和岩溶地貌等景观。

  北京延庆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地点:北京市延庆县。简介:延庆硅化木地质公园于2001年被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总面积226平方公里,地跨千家店镇和香营乡两辖区。区内生态环境优美,共包括木化石群、滴水壶、乌龙峡谷、大滩、燕山天池等5大景区,及红石湾穹窿构造、排子岭单斜、天生桥等众多地质遗迹景观和菜木沟旧石器遗址、朝阳寺、关帝庙、白塔等丰富的历史人文景观。其中,木化石群占地面积20.5平方公里,分为核心区、实验区和缓冲区三部分,是目前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原地埋藏、原地产出、原地展示的硅化木地质遗迹,具有很高的科研和观赏价值。

  天津蓟县国家地质公园。地点:天津市蓟县。简介:天津蓟县国家地质公园于2001年经国土资源部批准建立,面积342平方公里。园内保存着大量的极其珍贵的地质遗迹和地质景观,分为8个景区:中上元古界地质自然保护区、八仙山石英岩峰林峡谷、梨木台石英岩峰林峡谷、九山顶石英砂岩峰林、黄崖关断崖地貌、盘山花岗岩地貌、九龙山碳酸盐岩峰丛和府君山地质构造遗迹景区。尤其是中上元古界地层剖面,它系统记录了距今18亿年至8亿年间的地质历史和事件,以地层齐全、出露连续、保存完好、构造简单、化石丰富、顶底界线清楚、岩石变质浅而闻名于中外地质学界,是同时代地层的“层型剖面”的侯选剖面。

  内蒙古二连浩特国家地质公园。地点:内蒙古二连浩特市。简介:二连浩特白垩纪恐龙地质公园于2006年批准设立,2009年被评为国家地质公园。主要保护对象为二连盆地上白垩统产出的各类恐龙化石地质遗迹,地质公园核心区也是我国最早建立的二连浩特恐龙化石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公园周边的宝德尔花岗岩石林、红格尔岩画、查干敖包庙、额仁淖尔古榆树林、二连浩特市国门景区等地质遗迹景观、人文景观为地质公园的外围景观。园内拥有恐龙科普馆、矿物晶体馆、恐龙化石原地埋藏馆等多个科普教育场所,同时建成了完备的展览展示系统、标示导视系统和配套服务设施。

  吉林大布苏国家自然保护区。地点:吉林省乾安县。简介:大布苏国家自然保护区于2002年由吉林省国土资源厅批准为省级地质公园,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潜蚀地质地貌-泥林,湖区和过境的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鸟类,晚更新世脊椎动物化石及化石产地以及天然盐碱湖泡生态系统(包括其中的水生生太系统、盐碱滩地和草甸与沼泽生态系统)。区内建有向公众开放的自然博物馆及科普知识阅览室,馆内分为三大展厅,分别为:披毛犀展厅、鸟类标本展厅、古脊椎化石展厅。四个展室分别为:昆虫标本展室、植物标本展室、地质标本展室、地域文化展室。

  贵州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地点:贵州省关岭县。简介:关岭化石群地质公园于2004年被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2006年揭碑开园。公园规划面积86平方公里。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埋藏的化石群是2.2亿年前的海生爬行动物(鱼龙、海龙、楯齿龙)、海百合,以及菊石、双壳类、腕足类、鹦鹉螺、鱼类和陆地生长异地保存的古植物化石遗迹。其化石群埋藏之集中,门类之齐全,数量之丰富,保存之完好,堪称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晚三叠世化石宝库,是探索两亿年前(晚三叠世时期)海洋生物的一个重要窗口和研究生物多样性、集群死亡和生物超常规保存和埋藏的“天然博物馆”。

  江苏太湖西山国家地质公园。地点:江苏省苏州市。简介:太湖西山岛于2004年被批准成立国家地质公园,陆地面积约83km2,其中60%为低山丘陵,且大部分为基岩组成,余则大部分为第四系湖相、河湖相沉积,岛屿四周溶蚀地貌发育。主要地质遗迹包括六大类66个遗迹景点,主要有:二叠-三叠系界线剖面、晚石炭世地层剖面、缥缈峰推覆构造、断裂形成的峰崖壁、蜓和四射珊瑚及古人类活动遗迹、林屋山岩溶地貌与林屋洞、石公山构造与湖蚀地貌、幽谷中的泉水与瀑布、煤矿与紫泥矿出露地、具有瘦漏透皱的太湖石及各类造形石,并有诗情画意的湖岛风光等。

  内蒙古阿尔山火山温泉国家地质公园。地点:内蒙古阿尔山市。简介:阿尔山火山温泉地质公园于2004年被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2006年揭碑开园,规划区总面积814平方公里。根据地质遗迹的类型和分布,划分了天池火山群、温泉群、玫瑰峰花岗岩石林、三角山口岸及好森沟等五个保护区(景区),是中国境内最大的火山温泉国家地质公园。公园以天然的原始地质遗迹为特征,以火山地貌和温泉为主要特色,突出火山地貌、温泉群地貌、冰臼地貌、花岗岩石林地貌、高山湖及第四纪高原蛇曲遗迹主体,园内地质遗迹繁多,地质景观齐全,具有典型性、多样性、自然性、完整性和稀有性。

  贵州思南乌江喀斯特国家地质公园。地点:贵州省思南县。简介:思南乌江喀斯特地质公园于2003年被批准为省级地质公园,2009年被评为国家地质公园,由思唐、思林、鹦鹉溪、长坝、文家店、板桥、青杠坡等7个集中景区组成。地质公园内以喀斯特地貌为主体,兼有典型的地质构造遗迹、峡谷地貌等自然景观和古建筑、古村落、宗教、民俗等人文景观,石林、穿洞、天坑、残丘、喀斯特泉、洞穴堆积等喀斯特景观发育完备,间歇泉、温泉、冷泉、热泉等喀斯特泉一应俱全,景观类型独特而丰富,景色优美而秀丽,类型多样秀美,具有稀缺性。

  重庆綦江木化石-恐龙足迹国家地质公园。地点:重庆市綦江县。简介:綦江木化石-恐龙遗迹地质公园于2007年被批准为重庆市级地质公园,2009年评为国家地质公园,由木化石、老瀛山、古剑山三个景区组成,总面积为108平方公里。园区属四川盆地东南缘、华蓥山帚状褶皱束山脉南倾伏部,为黔北山区和四川盆过渡区。区内主要地貌类型有中、深切丘陵及块状方山、侵蚀褶皱山地。公园以典型、稀有、珍贵的木化石群、恐龙化石景观和丹霞地貌景观为主体,并融合了天然优美的中低山-丘陵地貌景观、水体景观、自然生态、人文景观。

  辽宁阜新海州露天矿国家矿山公园。地点:辽宁省阜新市。简介:阜新海州露天矿国家矿山公园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国土资源局,主要负责海州露天矿矿山环境治理和海州露天矿国家矿山公园建设的组织、协调、各项工程招标、监督、管理等工作。该矿山公园由露天矿坑、主题广场、博物馆和环坑公路等几部分组成。露天矿坑具有侏罗、白垩等中生代沉积地层完整剖面;主题广场陈列有单斗挖掘机、蒸汽机车、推土犁、钻孔爆破机等大型采掘运输设备;博物馆分A馆和B馆;正在建设中的环坑公路将把地质遗迹、采矿遗迹、大型设备、选矿场地等极具科普价值的景点连成一线。

  河北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地点:河北省唐山市。简介:河北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开始兴建于2005年8月,总规划占地面积近70万平方米,分两大园区进行建设。一是在唐山矿A区建设“中国北方近代工业博览园”,二是在原唐山矿储煤场旧址建成“老唐山风情小镇”,两大景区由矿用自备铁路连接,形成一个完整的旅游园区。园区内建有博物馆和三个分展馆(在建),内容涵盖煤炭的生成与由来、古代采煤史拾萃、开滦煤田地质构造及赋存、煤炭开采流程及煤炭开采史、电的使用、电学知识与电力发展史、蒸汽机车史和中国铁路运输史、井下探秘游、采煤塌陷知识等。

  3.科研实验类。

  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点:四川省成都市。简介: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地质灾害防治领域惟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下设4个研究室、5个研究中心和12个试验室。实验室仪器设备主要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用于现场地质原型的勘测与监测;第二部分用于岩土体的物理特性、静力和动力特性及时间效应参数的测试研究;第三部分是用于灾害分析、评价、预测的数值模拟、物理模拟系统和现代地学信息系统。这些仪器设备与丰富的软件和雄厚的技术力量,共同组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体系,为实验室的开放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条件。

  甘肃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化仿真矿井。地点:甘肃省兰州市。简介:甘肃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化仿真矿井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重点实验室和甘肃省第一个现代化“煤矿安全和开采技术”实验基地,该仿真实训矿井通过一系列设备联合运转可以使公众了解矿井运输系统、矿井排水系统、工作面生产系统;认识矿井通风系统、安全监测系统,认识矿井的各种通风构筑物;熟悉采煤机、液压支架、刮板运输机、掘进机、转载机等采掘工作面生产设备的工作方式。随着仿真实训矿井实训基地的投入使用,每年面向甘肃煤炭企业提供的短期培训可达2000余人,设有科普开放日制度。

  西藏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中心实验室。地点:西藏拉萨市。简介: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中心实验室原名西藏自治区地质局中心实验室、地质矿产部西藏自治区中心实验室等,是区内唯一从事地质矿产实验测试及科研的实验室,拥有大、中、小型分析测试仪器设备160余台(套),可保证分析测试高、中、低、微量元素50余种和数种超微量元素以及宝玉石鉴定。实验室主要研究领域为无机实验测试及相关的科研课题。建室30多年,分析检测了大量的岩石矿物、化探、水质、土壤、环境、食品、藏医药及工业产品等样品。经多年抽样外送检查,检测质量符合国家标准。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地点:山东省青岛市。简介: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隶属中国地质调查局,是以海洋区域地质调查研究为基础,以海洋油气及固体矿产地质调查研究和海洋环境地质调查研究为重点,以中国管辖海域为主要工作区,以高新技术为支持,为国家和社会公众服务的调查与研究一体化的海洋地质调查研究中心。所属海洋地质科技馆设两个展厅,各类珍贵矿物标本及化石标本近300件,布展图片300多幅,室外展区近600平方米。天然气水合物模拟实验室和配套分析测试实验室的面积约600多平方米。海洋地质样品库总面积近3000平方米。“业治铮号”调查船配有地球物理数据采集实验室、地质样品处理分析实验室等船载实验室。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四川雅安地质灾害预警示范区。地点:四川省雅安市。简介:由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和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共同建设的四川雅安地质灾害预警示范区,是国内第一个县市级的地质灾害预警示范区,2006年建设完毕。示范区基础工作扎实,监测仪器种类丰富,既有科学研究成果累累的展板、实物,还有丰富的地质灾害现场资源,可以提供地质灾害判别、规律、防治常识等科普教育使用。地质灾害监测现场有高新技术监测设备,已建有成熟的参观路线,并设有“科普开放日制度”,根据公众需求和自身工作安排,定期或不定期向公众开放,每年开放天数不少于30天,参观人次不少于2000人次。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