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唐山大地震图片档案介绍
2011-03-17 | 作者:综合办 张云霞 | 【 】【打印】【关闭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9.0级的特大地震,引发了一系列的灾难,灾区传出的一幅幅触目惊心的图片,牵动着人们的心。然而这些画面中也有我们赞叹的地方,那就是他们建筑物的坚固,这让人们想起我国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和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的情景,我们的建筑物遭遇地震是那么的不堪一击,实在令人担忧。1976年唐山大地震发生后,我所科研人员在第一时间赶到灾区,对房屋、道路、桥梁等受损情况拍摄了大量的现场照片,并配有较详细的文字解说,现保存在我所档案室,在大家关心地震灾害之际,选择一部分介绍给大家。

一、一般房屋子的破坏(1-82号照片):

 

9-8号照片:唐山市交际处五号楼,为砖墙、钢筋水泥房顶的五层楼房,震后正门上部三层倒塌,墙体严重扭裂,大楼右端坍塌,大楼后墙全部倒塌。

 

20号照片:唐山市开滦矿救护楼家属宿舍,为砖墙人字木架结构的三层楼房,震后顶塌墙例,房屋严重毁坏。

 

24号照片:唐山市西山路境子建开滦煤矿工人宿舍,大部分为砖墙石灰炉渣胶结的平顶房,震后全部坍塌。

33号照片:古冶机务所单身宿舍,为钢筋水泥的三层楼房,震后北墙基本倒毁。

 

35号照片:丰南县高庄子公社岑子山中学,为砖木结构的瓦房,震后全部坍塌。

二、铁路及铁路桥梁的破坏(83-96号照片):

 

83号照片:唐山火车站东面处,铁路按北东35度铺设,震后铁轨扭曲和平移,沿路基出现张性地裂缝。

 

94号照片:滦县佘庄京山复线上张线桥,7.l级余震将两端桥头震酥,同时南面桥栏杆整体震塌。

三、公路桥梁的破坏(97-104):

 

104号照片:宝坻县八道沽青龙湾大桥,大桥为南北跨度,钢筋水泥结构,震后均在距桥头20米处,伸缩缝发生水平及垂直位移,南桥头水平及垂直位移为17厘米,北桥头分别为21厘米,整个桥面中间下沉。

 

98号照片:滦县滦河大桥震后概貌。于1974年9月通车,全长共600米,宽约8米,桥墩为石头砌成,桥面为钢筋水泥,7.1级余震全部塌毁。

四、工矿设备的破坏(105-146)

 

111号照片:唐山市发电厂汽输发电机车间震后破坏状况

汉沽日用化工厂包检车间,钢筋水泥柱承重,砖墙填充,有圈梁加固,跨度约30米,震合全部坍塌。

五、水利设施的破坏(143-146)

 

145号照片:密去水库白河大坝塌方近景,大坝内侧震后崩塌,在塌方顶端可见两组张性裂缝,走向近东西,其中一组为7月28日震后出现的宽约5.5厘米,另一组为8月12日出现的宽约0.5厘米,后者在前者上面约1.45米处。

六、烟囱与水塔的破坏(147-169)

 

154号照片:三河县化肥厂锅炉房烟囱,高近37米,震断约10米,且往北东70度倾斜。

 

167号照片:蓟县自来水塔,砖结构倒摆式水塔,震后在路地面不足一米处比较整齐地断开倒塌于地。

七、古建筑的破坏(170-176)

 

172号照片:遵化县马兰峪村塔山小塔,为砖结构,建造年代不详,震后塔顶被震断,整体往南西倾。

 

173号照片:北京西四白塔寺,塔顶砖块震落,中间方基座上部台阶部分震落。

八、地裂缝(177-198)

 

179号照片:唐山市胜利路以南公路上南北向张性地裂缝

 

193号照片:宁河县城关公社西关大队附近张性地裂缝,近南北延伸约2公里,最大宽度为83厘米,可见深度为1.05米。

九、喷水冒沙(199-215)

 

207号照片:滦县西约20公里处花生地喷水冒沙,其孔为圆形,孔径约1米。

 

图221号照片:港各庄小庄索大车店前陷坑为椭圆形,长轴3米,深3米。

十、沉陷、隆起与滑移

 

222号照片:汉沽付庄大队沉陷概貌。公路按北东40度铺设,震前路面平坦,震后地裂缝带横切公路,照片右端小汽车停放处相对上升,照片右端(三人站立处)相对下降,相对高差为3.1米。震前右端有一水池,震后干枯,而照片左端下陷后开成新的水池。

《1976年7月唐山地震照片集》近期将移交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有兴趣查阅者,可去中国科学院档案馆查阅。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