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科学普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中国科普博览喜迎十周岁生日
2009-11-03 | 作者:张维 | 【 】【打印】【关闭

   近期,中国科普博览(www.kepu.net.cn)十周年庆典在京举行。来自科技部、中国科协、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北京市科委、海淀区科委、海淀区教委和各研究所、学校、相关科普机构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新闻媒体同仁,欢聚一堂,共话未来。

   庆典回顾了中国科普博览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人总工程师阎保平等回忆了事业起步的情况、中国科学院所给予的支持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的推动作用;用户畅谈了自己对中国科普博览的喜爱;科普作家讲起自己与网络科普结缘的故事;科普专家现场互动网络科普理念的发展;相关的科学院领导介绍中国科普博览发展成为中国科学院网络科学传播平台的历程。

   网络科普是中科院科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科院网络科普工作的重要代表,中国科普博览作为我国最早启动的科普网站之一,经过十年的发展,已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科普网站之一,现拥有70多个中英文虚拟博物馆,10万多张图片,数量众多的视频、游戏和动画,总上网数据量超过50G。截止目前,网站累计访问量约6千万人次,位居全国科普网站前列。

   成绩与荣耀并存,2004年,中国科普博览获得“中国优秀文化网站”称号,2005年获得“联合国世界信息峰会大奖 (The World Summit Award)”,还获得了“全国优秀科普网站”称号,其中的“地质博物馆”由我所张维组织策划并完成,十年来获得了较高点击率和社会各界的称赞。

   中国科普博览深为公众认可,已成为中科院科普基地,北京市科普传媒基地,全国科普基地。作为“虚拟博物馆”概念原创者,中国科普博览将此理念发展成熟,带动一大批网上虚拟博物馆的发展,并首次引进探究式科普理念和科普实践,目前也已成为我国网络科普工作的重要发展方向。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