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招生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管理 > 博士招生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2024年秋季招收博士研究生面试通知
2024-04-08 | 作者:教育处 | 【 】【打印】【关闭

根据《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2024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要求,现将我所2024年秋季招收博士研究生面试安排通知如下:

一、名单确定原则

普通招考考生,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博士网报,并按要求提交各类报考材料,经形式审核、学术审核、笔试,确定面试名单,名单见附件1。

硕博连读生重点审核硕士期间学位课程成绩、是否跨二级学科转博,名单见附件2。

二、资格审核

在面试前,普通招考考生需提交身份证原件、往届生提交硕士毕业证和学位证原件、应届生提交学生证原件,通过查验材料进行复试资格确认。对不符合报考资格或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查实立即取消面试资格和拟录取资格。

三、面试安排

1、面试办法

普通招考考生面试包含四个环节:

①专业基础考察;②发展潜力考察;③英语水平考察;④综合素质评价。

面试包括PPT展示和答辩。考生需准备不超过8分钟的PPT报告,内容主要包括:①个人基本情况和本科硕士期间的课程学习情况,建议时长1分钟;②硕士期间科研进展情况和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建议时长5分钟;③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建议时长2分钟。

硕转博考核由申请人做转博报告(主要应包括集中教学期间的课程学习情况、进入课题组后的调研和研究工作、博士选题的考虑和准备情况以及今后博士阶段学习和科研工作规划等),报告时间应控制在8分钟以内。面试组结合考生平时的学习成绩、工作表现、科研能力及培养潜质等评判标准给出成绩。

2、时间安排

材料提交:4月16日08:00前,所有考生提交PPT(大小控制在30M以内,命名为:报考专业-姓名,例:地球化学-张三)至zhaosheng@mail.iggcas.ac.cn,逾期视为弃权,PPT一经提交,不得修改。

面试说明会:4月17日08:00,地3楼二层报告厅,所有考生按时参加。

面试:4月17-18日全天。

3、面试安排(仅供参考,具体分组及顺序会在面试前告知)

组别

时间

地点

第一组:固体地球物理学

4月17日09:00

地3楼二层报告厅

第二组:地球动力学,地球生物学,海洋地质

4月17日09:00

地6楼200会议室

第三组:空间物理学,地球与空间探测技术(空间探测技术)

4月17日09:00

地1楼三层第5会议室

第四组: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岩石学)

4月17日09:00

地3楼518会议室

第五组: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矿床学),矿产普查与勘探

4月17日09:00

地6楼400会议室

第六组:地球化学

4月17日09:00

地3楼422会议室

第七组:构造地质学,地球与空间探测技术(地球探测技术),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

4月17日09:00

地3楼322会议室

第八组:第四纪地质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

4月17日09:00

地6楼309会议室

第九组:地质工程

4月17日09:00

地3楼618会议室

第十组:行星科学,科学史

4月17日13:00

地1楼三层第4会议室

四、录取

对于参加我所面试的考生,我所将根据个人志愿、面试情况、政审及体检结果确定最终拟录取名单。

各面试小组根据考生在专业基础、发展潜力、英语水平、综合素质四方面的表现评分,每项满分100分,并按权重计算,得出总成绩(百分制)。专业基础、发展潜力、英语水平、综合素质分别占总成绩权重的30%、30%、30%、10%。

1、各专业预计可招生人数如下(具体会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实际下拨指标数有所调整):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本次预计可录取人数

070704

海洋地质

1

070801

固体地球物理学

15

070802

空间物理学

6

0708Z1

地球动力学

4

0708Z2

地球与空间探测技术

2

070901

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

11

070902

地球化学

5

070903

古生物学与地层学

2

070904

构造地质学

4

070905

第四纪地质学

5

0709Z1

地球生物学

1

0712Z1

科学史

1

079901

行星科学

5

081801

矿产普查与勘探

1

081802

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

3

081803

地质工程

5

2、专业基础、发展潜力、英语水平、综合素质、总成绩五项成绩中,任何单项成绩在60分以下者为面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3、我所实行差额面试,考生按“总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各面试组对总成绩排序,并汇总体检、政审情况后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经研究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将在所网页研究生教育栏目公示;

4、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经公示无异议后,拟录取结果报中国科学院大学招办进行审核批准,后期向录取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五、体检

体检工作在我所确定拟录取名单后进行,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规定执行。

请拟录取的考生自行就近前往二级甲等及以上等级医院进行体检,通过寄送方式提交纸质体检报告,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报告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有关体检事宜后期另行通知。

六、调剂

因我所博士招生方式为“申请-考核”制,根据国科大博士招生“申请-考核”制相关规定,报考我所的一志愿考生可以在所内不同专业或导师之间调剂面试和拟录取,但不得调剂到其他研究所或院系进行面试(复试)和拟录取。

七、公示与争议处理

1、拟录取结果经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批准后在我所网上进行公示,接受考生及社会的监督,公示网址:http://www.igg.cas.cn/jyyd/zs/fushi_luqu/

2、考生如对结果持有异议,须于公示期间向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书面复核申请,审核批准后进行复核,并于5个工作日内给予考生答复。

八、其他注意事项

其他未尽事宜,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九、联系方式

教育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3楼221室

教育处电话:010-82998733

电子信箱:zhaosheng@mail.iggcas.ac.cn

联系人:张老师

研究所招生工作监督电话:010-82998215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办监督电话:010-88256714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监督电话:010-82837456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教育处
2024年4月8日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