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班项目《矿床地球化学分析与地球物理探查技术》培训班在我所举办
2023-10-31 | 作者:矿产室 | 【 】【打印】【关闭

  20231028日,由我所中东亚地学联合研究中心与矿产资源研究院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班项目《矿床地球化学分析与地球物理探查技术》培训班在我所举办。

  本次培训20231010日开班,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董麒研究员和我所赵亮副所长分别代表院、所为培训班开班致辞。自开班以来,在院、所领导与所外事主管部门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经全体授课老师与培训管理人员共同努力,历时近20天,20231028日培训班圆满结束,并于当天举行了结业式。

  来自加纳、坦桑尼亚、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尼泊尔、缅甸、斯里兰卡、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13个国家的23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培训内容分五部分:一是技术方法理论基础,讲授相关地球化学与地球物理技术方法的基本原理及在矿床学中的应用;二是实验室实际操作观摩学习,现场了解各类技术方法的操作流程及主要仪器;三是矿床现场学习,考察参观了赤峰地区具有代表性的鸡冠山大型钼矿床、柴胡兰子大型金矿床和冀东地区大型BIF型铁矿床;四是现代矿床及地学研究前沿及进展简介,包括“三稀”矿床、超大陆旋回、中元古大氧化事件和环境地质等学科领域;五是重要中华文化古迹观摩学习。

  在培训班结业式上,培训班项目负责人苗来成研究员给每一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学员们踊跃总结发言,表示通过本次培训不仅学习了解了当代最先进的地球化学分析及地球物理探查技术方法,也被本所先进完备的科技平台与所取得的高水平科研成果深深震憾;不仅了解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神,也对中国取得的经济和社会成就印象深刻。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安排的非常周密、周到,给他们留下难以忘怀的美好印象,一定会与他们国内的同事、亲朋好友分享这一美妙的经历,未来也将积极寻求与我所开展相关领域的合作研究。

开班式合影

董麒致辞

赵亮致辞

授课现场

实验室操作示范与讲解

学员野外现场考察矿床(司家营BIF型铁)

 

  (供稿:中东亚地学联合研究中心、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摄影:任晖 等  编辑:科技处、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