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中国-巴西地学合作圆桌会议在京召开
2023-10-16 | 作者:中国-巴西联合地学研究中心 | 【 】【打印】【关闭

  1010日,由中国-巴西联合地学研究中心举办的2023年中国-巴西地学合作圆桌会议暨中国-巴西联合地学研究中心年度学术会议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巴西西诺斯谷大学(Universidade do Vale do Rio dos SinosFarid Chemale Junior教授及Girelli Tiago Jonatan博士,巴西利亚州立联邦大学(Federal University of Bahia StateLuiz Cesar Correa-Gomes教授,巴西利亚大学(Universidade de Bras liaMarco Antonio Ca ador Martins Ferreira教授出席本次会议。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美大合作处处长宁博伦,我所副所长赵亮研究员,相关部门主管代表,以及来自南方科技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郑州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的近30位中方科学家代表出席了开幕式。中国-巴西联合地学研究中心主任彭澎研究员主持会议。

  宁博伦介绍中国和巴西两国科技合作背景,重点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和巴西科学院合作历史及现状,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项目,希望中心把握机会开展更多合作,使中国-巴西的合作更上台阶。赵亮对远道而来的巴西科学家表示欢迎,希望中国-巴西地学联合研究中心通过此次会议全面总结研究进展,补齐短板,对未来工作进行更系统更细致的规划,把握中国和巴西科技合作时机,作出更大成绩。中国-巴西联合地学研究中心联合主任Farid Chemale Junior教授代表中心致辞感谢。我所与新加入中心的成员单位巴西利亚大学签署了《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和巴西利亚大学合作备忘录》,拟在合作研究、实验平台、教学经验、人员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与会代表回顾中国与巴西之间地学合作的历史,总结合作以来尤其是疫情期间的科研进展,分析和展望未来可以重点合作的研究方向,并对中国-巴西地学合作需要的政策支持及需要重点努力和扶持的方向进行了研讨。

  1011日至19日,双方还将继续开展学术交流及联合野外考察。

  作为南美洲最大的国家和“一带一路”西段锚点国家,巴西在“一带一路”合作中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中国-巴西联合地学研究中心是我所为便于科研人员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研究成立的地学联合研究中心之一。中心于2020年由我所批准成立,主任为彭澎研究员,联合主任为巴西科学院院士、巴西圣保罗大学Wilson Teixeira教授和巴西西诺斯谷大学Farid Chemale Junior教授。中心的愿景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和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以中国-巴西均有优势以及优势互补的地质记录为核心对象,以前寒武纪构造体制及其浅层响应机制为主攻方向,探索地球早期演化和宜居地球的形成,推动“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与科学社会发展。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供稿:中国-巴西联合地学研究中心  编辑:科技处-外事、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