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中法合作月球表面氡气探测载荷项目启动会在我所召开
2020-01-14 | 作者:项目组 | 【 】【打印】【关闭

  2020年1月10日,中法合作月球表面氡气探测载荷项目(以下简称“载荷项目”)启动会在我所召开。

  2019年11月6日,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CNES)公布,法国将参加2023年进行的嫦娥六号月球采样返回计划。中法将合作月表氡气探测载荷项目,法方将提供一台名为DORN的挥发物探测仪搭载在嫦娥六号着陆器上,用来调查挥发物在月球表面、月尘和月球外层空间是如何进行传输和扩散的。此次载荷项目启动会就月球挥发分科学问题,载荷合作问题与相关解决方案展开了讨论。

  参加会议的中方代表有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处长甘永、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处长王倩、我所朱日祥院士以及来自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兰州大学等单位的20余名研究人员。法方代表有法国驻华使馆科技参赞Norbert Paluch、法国驻北京大使馆科技专员Philippe Arnaud以及法国载荷研究团队6人。

  中方载荷项目科学首席贺怀宇研究员对月表氡气探测任务进行了介绍,对法方的到来与中方其他合作者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项目的进展。法国天体物理和行星研究所(IRAP)总工程师Laurence Lavergne、法方载荷项目科学首席Pierre-Yves Meslin、载荷项目系统工程师Pierre Devoto和载荷项目经理King Wah Wong对项目和DORN的设备细节作了更为详尽的介绍。

  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李慧军研究员对嫦娥五号载荷进行了介绍;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的陈志副研究员介绍了中国氡气研究进展;中方康志忠教授对遥感方法在嫦娥任务上的应用作了报告。研讨会的最后,由Norbert Paluch和甘永代表中法双方进行了总结发言,表达了对于该研讨会与合作的肯定,并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交流。

  为进一步推进关于嫦娥六号探测计划的有关事项,13日,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副主任裴照宇,三期部部长段晨阳、主管高磊、侯军,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探月工程三期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彭兢来所调研月球挥发分的科学与资源研究以及挥发分载荷研制进展。

  会议由朱日祥主持,参加人员除来自法国天体物理和行星研究所的6位技术与研究人员外,中方代表有我所潘永信院士、副所长魏勇研究员以及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科院安光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的20余名研究人员。

  贺怀宇汇报月球挥发分国内外研究进展与问题,法国代表团汇报载荷项目细节。参会人员还参观了载荷研制实验室/惰性气体实验室。胡浩和朱日祥作总结发言,表达了对探月工程与科研研究相结合的认可,并希望推动合作,共同促进载荷研究平台的建立,为祖国的探月计划添砖加瓦。

 

会议合影

 

  (供稿:项目组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