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谢小碧研究员来访交流
2019-08-26 | 作者:地星室 | 【 】【打印】【关闭

  815日,应院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赵连锋研究员邀请,国际著名地震学家谢小碧研究员到我所进行学术交流。 

  在题为有限频率敏感性核函数及其在速度模型反演中的应用的报告中,谢小碧简要介绍走时和相位核函数的定义和导出、有限频率敏感性核函数的若干计算方法,以及有限频率敏感性核函数在地震速度反演、偏移速度分析等方面的可能应用和面临的挑战。传统的层析成像和速度反演通常借助于建立在高频渐进展开理论上的射线方法进行,在宽频带地震数据出现之后,射线理论的频率局限性逐渐表现出来。为克服这一困难,有限频率敏感性理论逐步发展起来。谢小碧还对大扰动情况下核函数的一些特点进行了分析。

  报告结束后,谢小碧解答了与会者关于灵敏度核函数形状、反射地震学反演和高密度台网资料使用中的核函数计算等方面的问题。访问期间,谢小碧还与姚振兴院士进行了会谈,与地震学学科组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深化学术合作创新和建设交流互访机制。

  谢小碧(Xiao-Bi Xie),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地球和行星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7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1981年获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科院地球物理所博士学位。1973-741977-78年期间在山西省地震局工作三年,1981年至1990年在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任助研和副研,1990年至今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任博士后,助研,副研和研究员。谢小碧研究员是《中国地球物理学报》和《地球物理学进展》的编委,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客座教授、研究员。研究工作涵盖天然地震学和勘探地震学两个领域。在天然地震学方面的工作涉及野外地震观测、地球介质的流变特性、地震破裂过程反演、区域地震震相的激发、传播和衰减。研究内容包括对地震波传播机理的理论研究、计算机模拟,以及利用实际地震数据分析地震破裂过程、反演速度和衰减特性并将其应用于对地球动力学现象的解释,以及对地下核爆炸的识别和当量测定等。在勘探地震学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从地震波传播理论出发,发展包括地震波模拟、地震成像、地震波散射、地震成像分辨率和地震速度反演等的新方法。已在专业期刊和书籍中发表论文80余篇,SEG/EAGE详摘60余篇,其它正式载入文集的报告20余篇,Google Scholar 总引2200多次(查看及下载文章)。 

谢小碧作报告

 

(供稿:地星室  编辑:综合办)

  相关新闻
· 【8.15】地星室特邀报告:谢小碧 研究员,裴顺平 研究员  [2019-08-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