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加拿大戴尔豪斯大学张淼博士来访交流
2019-08-09 | 作者:地星室 | 【 】【打印】【关闭

  86日,应院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赵连锋研究员的邀请,加拿大戴尔豪斯大学地震学家张淼博士到我所进行学术交流。 

  在题为“Rapid Earthquake Detection, Association, Lo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的报告中,张淼博士展示了快速地震探测、震相关联、定位和表征等地震实时监测的关键技术、新方法、开发和应用。主要包括:(1)快速地震关联和定位;(2)震相识别的机器学习方法;(3)对德克萨斯州西部的诱发地震震群、2016年意大利地震序列和2019年加州地震序列的定位。研究表明,使用基于机器学习的震相拾取方法如(PhaseNet)能够高精度进行地震定位,通过聚类分析算法可能实现自动、快速和精确地描述地震活动性。 

  会场讨论热烈、气氛活跃。张淼博士分别就地震定位精度和误差,机器学习样本,以及留学加拿大等问题一一解答。访问期间,张淼博士与地星室地震学学科组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未来的学术合作和交流互访机制。 

    张淼博士在加拿大戴尔豪斯大学任职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物理专业获得博士学位,20162019年分别在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和美国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94月加入加拿大戴尔豪斯大学。研究内容包括微小地震的快速检测定位、核试验监测、地热资源勘探、诱发地震监测等,在GRLJGRSRLGJI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荣获2015年中科院院长优秀奖。张淼博士发展的匹配定位软件(Match&Locate)已经被80多个国内和国际大学或研究机构下载使用。

张淼博士学术报告现场

    

  相关新闻
· 【8.6】地星室特邀报告:张淼 助理教授  [2019-07-3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