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德国美因茨大学Boris Kaus教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2019-05-16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510日,德国美因茨大学Boris J. P. Kaus教授应邀来我所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并作了题为“Insights in the dynamics of magmatic systems in the early and modern Earth”的学术前沿报告,就岩浆运移过程、双俯冲-碰撞系统演化和变质核杂岩形成等科学问题,与参会者进行了热烈讨论。 

  岩浆系统如何工作,地幔熔体如何运移到地表?其物理过程是迄今为止尚未解开的谜题。难点在于问题的时空跨度:地幔演化如此漫长,而岩浆作用相对如此迅速,其空间跨越厘米到千公里尺度,时间跨越分钟到若干个百万年。Kaus教授利用地球动力学数值模方法,研究了当前地球内部的岩浆运移过程,认为岩墙扩展和多次岩浆脉冲显著地加速岩浆的上涌和侵位,是岩浆从软流圈到地表运移过程的控制性影响因素;以美国黄石公园为例,模拟研究了活跃岩浆系统的物理过程,并得出岩石圈内部岩浆房连通性、岩石圈塑形变形和地壳粘性等因素控制着模型系统的表面抬升速率;同时,通过数值模拟研究了早期地球的岩浆动力学演化过程,有效地重构出早期地壳的形成演化过程。 

  会后,Kaus教授还与我所相关科研人员就地球动力学数值模拟工作的进一步合作研究交换了意见。 

【报告人简介】 

  Boris J. P. Kaus教授,德国美因茨大学正教授,地球科学系系主任。1997年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0年、2004年在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2007-2010年任美国南加州大学高级助教;2010-2011年任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计算机地球动力学助理教授;2011-2014年任德国美因茨大学地球物理学教授;2014年晋升为德国美因茨大学正教授。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地球物理学和地球动力学,涉及岩石圈动力学、俯冲带动力学、岩石圈变形与熔体迁移耦合、岩石圈与地幔流耦合以及三位数值模拟软件开发等。 

 

【延伸阅读】 

  1. Johnson T E, Brown M, Kaus B J P, et al. Delamination and recycling of Archaean crust caused by gravitational instabilities[J]. Nature Geoscience, 2014, 7(1): 47-52. (原文链接) 
  2. Cao W, Kaus B J P, Paterson S. Intrusion of granitic magma into the continental crust facilitated by magma pulsing and dikediapir interactions: Numerical simulations[J]. Tectonics, 2016, 35(6): 1575-1594. (原文链接) 
  3. Reuber G S, Kaus B J P, Popov A A, et al. Unraveling the physics of the Yellowstone magmatic system using geodynamic simulations[J]. F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 2018, 6: 117. (原文链接) 
  4. Piccolo A, Palin R M, Kaus B J P, et al. Generation of Earth's early continents from a relatively cool Archean mantle[J]. Geochemistry, Geophysics, Geosystems. (原文链接)  

 

  (供稿:王欣欣/岩石圈室)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