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瑞典空间物理所所长来我所开展合作交流访问
2019-04-22 | 作者:地星室 | 【 】【打印】【关闭

  应副所长魏勇研究员以及戎昭金副研究员邀请,瑞典空间物理所所长Stas Barabash教授于419日访问我所并开展合作交流。会议由魏勇主持,地球与行星物理院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等10余人出席了交流会议。 

  Stas Barabash教授是国际著名行星空间物理学家。他于2009年被评为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2015年至今担任瑞典空间物理研究所所长。2018年因积极推动国际行星空间科学合作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获得COSPAR国际合作奖章。他在行星空间等离子体仪器设计、制作、校正、运作和数据分析等方面有丰富的科研经验,是包括金星快车、火星快车、Bepicolombo水星探测、JUICE木星探测等多个行星探测计划在内的科学仪器负责人,享有较高的国际声望和国际影响力。 

  瑞典空间物理所(IRF)是一所具有120人规模的国际著名空间物理和行星科学研究机构。其前身为1957 年瑞典皇家科学院成立的基律纳(Kiruna)地球物理观测站, 1973 年成为独立研究机构,1987 年更名为瑞典空间物理研究所。主要开展与行星空间物理、空间探测技术、以及大气物理相关的基础研究、教育、及科学实验活动等。承担过包括罗塞塔彗星探测、Bepicolombo水星探测、JUICE木星探测等在内的几十个行星探测计划的科学载荷研发。瑞典空间物理所在瑞典的基律纳(Kiruna于默奥)、乌普萨拉(Uppsala)以及隆德(Lund)等地均有分所机构,总部设在基律纳。 

  交流会上,魏勇代表研究所对Barabash教授的来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赵亮研究员介绍了我所的整体情况。戎昭金介绍了我所行星科学研究的开展状况。贺怀宇研究员、乐新安研究员、何飞副研究员先后作学术报告,向Barabash教授介绍了我所行星探测软、硬件设施及未来的项目研究计划等。 

  Barabash教授对我所当前开展的行星科学研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中瑞在地球空间探测和行星科学研究方面的合作。会议讨论气氛热烈,双方在多个项目研究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Stas Barabash教授作报告

戎昭金副研究员作报告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