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美国劳伦斯利物莫尔国家实验室Michael E. Pasyanos研究员来访交流
2018-09-11 | 作者:地星室 | 【 】【打印】【关闭

  811日至23日,应院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赵连锋研究员的邀请,国际著名地震学家Michael E. Pasyanos研究员到我所进行学术交流。

    M. E. Pasyanos研究员入选我所2018年度国际杰出学者,其系列学术报告围绕地震波衰减效应、地震与爆炸鉴别、当量估计、岩石圈衰减成像等地震学发展中的前沿问题展开,与所内外地震学研究者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 

  在题为“Q: What is it good for”的报告中,M. E. Pasyanos研究员展示了地震波衰减机制研究的最新成果,主要包括区域震相的衰减特征、量化和应用,例如,联合反演、地温预测、震级测定、强地面运动模拟和台站覆盖能力考察等。第二个报告题目是“The coupled location/depth/yield problem for North Korea's declared nuclear tests”M. E. Pasyanos研究员利用区域地震波衰减模型计算了区域震相及尾波的理论波形包络,通过拟合实际观测数据,同时得到了六次朝鲜核试验的埋深与爆炸当量。第三个报告的题目是“LITHO 1.0”。根据0.2-25s周期的面波频散曲线,M. E. Pasyanos研究员获得了全球尺度的岩石圈结构模型,包括地壳速度、厚度、上地幔速度和岩石圈厚度等。该模型可作为研究地球浅部精细结构的初始模型,已经被广泛地应用于走时层析成像等地球物理研究中。

    访问期间,M. E. Pasyanos研究员与地星室地震学学科组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未来的学术合作和互访机制。

 

M. E. Pasyanos研究员作报告

  相关新闻
· 【8.14--16】地星室讲座:Prof.M.E.Pasyanos  [2018-08-1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