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美国加州大学Lisa Tauxe教授来所访问交流
2018-04-23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4月18日,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斯克利普斯海洋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地球物理学教授Lisa Tauxe应邀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地3楼二层报告厅作了题为“Timing of the C3‒C4 carbon isotope shift in the late Miocene: Global climate chang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邓成龙研究员主持。

  新生代的古气候重建一直是地球科学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之一,深海碳、氧同位素记录显示在这一时期全球气温呈现总体下降的趋势。在8 Ma左右,北半球开始出现冰盖,这一事件与C4植被扩张、亚洲季风增强、Messinian盐度危机、大气CO2浓度下降等事件近于同时发生。其中,C4植被的扩张和北半球冰期之间的关系始终扑朔迷离,此外对C4植被的扩张在全球是否具有同步性仍不清楚。在深入探讨这些问题之前,一个必要但常被忽视的步骤是需要将不同地点的气候记录放在统一的年代学框架之内进行重新对比。

  Lisa Tauxe教授在全球范围内筛选出晚中新世以来具有年代学约束(主要为磁性地层学)以及植被变化指标的多个海、陆相沉积序列,它们主要集中在南亚次大陆(巴基斯坦东北部)、印度洋以及南美洲,这些沉积序列指示的生态系统变化发生在~10 Ma至~6.2 Ma的时间范围内。然而,由于建立磁性地层学年代所采用的标准极性年表存在差异,因此得到的时间序列很难相互对比。Lisa Tauxe教授利用最新的地质年表GTS 2012对上述记录进行统一的年代校正,发现C4植被的扩张在南亚次大陆Siwalik地区开始于~7.0 Ma,而在印度洋海相记录中则始于~7.3 Ma,二者近乎同步;但在南美洲阿根廷的陆相沉积记录中,该指标自8.5 Ma开始逐渐变化,至~4 Ma变化幅度突然增大。后者记录的古生态系统变化可能是受到巴拿马地峡关闭的影响。这些发现表明:C4植被的扩张并不是一个全球同步的过程,它在印度洋地区的开始具有时间一致性,但在南美洲地区则显著晚于北半球冰盖的出现。

Lisa Tauxe教授报告现场


Lisa Tauxe教授个人简介:

  Lisa Tauxe教授是国际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研究领域包括古地磁学与地球动力学、古气候学等。1978年于耶鲁大学获学士学位,1980年和1983年于哥伦比亚大学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83年起在加州大学San Diego分校Scripps海洋研究所任职,1994年晋升为教授。先后获得George P. Woolard 奖、Benjamin Franklin地球与环境奖、Arthur L. Day奖等多项荣誉,2015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延伸阅读:

  1. Quade J, Cerling T E, Bowman J R. Development of Asian monsoon revealed by marked ecological shift during the latest Miocene in northern Pakistan[J]. Nature, 1989, 342(6246):163-166.(原文链接
  2. Behrensmeyer A K, Quade J, Cerling T E, et al. The structure and rate of late Miocene expansion of C4 plants: Evidence from lateral variation in stable isotopes in paleosols of the Siwalik Group, northern Pakistan[J]. 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Bulletin, 2007, 119(11/12):1486-1505.(原文链接

  

  (岩石圈室孙蕗、刘素贞供稿)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