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王克林研究员来所学术交流
2017-04-12 | 作者:地星重点实验室 | 【 】【打印】【关闭

  320日至31日,在国际人才计划资助下,应我所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陈棋福研究员邀请,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的王克林研究员我所作了为期两周的学术演讲和交流活动。王克林研究员主要从事俯冲带动力学及地震和海啸灾害研究,研究领域涉及俯冲带的变化过程、地震力学、岩石圈应力、大地热流和岩石圈热结构、地壳的热和流体作用等。20155月获得以板块构造理论创立者之一命名的图佐·威尔逊奖(J. Tuzo Wilson Medal)。

  322日,王克林作了题为“Strength, slip behaviour, and seismogenesis of subduction faults(论俯冲带断层的强度、滑动行为和发震性能)”的学术报告。报告通过对全球不同俯冲带大地震观测资料的解析,系统展示了对俯冲带断层的强度、滑动行为和发震性能的新认识,即:1)发生大地震的俯冲带断层的强度非常弱,从来没有“强耦合”;2)俯冲带大地震的应力降平均值小,但对上板块影响大;俯冲断层重新积累应力需要较长时间;3)俯冲带断层形态控制其活动行为,平滑断层易产生大地震,而非常粗糙的断层易发生蠕动;4)关于俯冲带断层强度和滑动行为,粗糙的蠕动断层强度大些,造成巨大地震的断层最弱。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地震局、中国科学院系统及本所师生近百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报告引起了在场科研人员的广泛兴趣和热烈讨论。 

  327日至29日,王克林就地球动力学研究中的“Thermal structure of active continental margins(活动大陆边缘的热结构)”、“Fluid processes in the oceanic lithosphere and subduction zones(海洋岩石圈和俯冲带的流体过程)”、“Stress and deformation at active continental margins(活动大陆边缘的应力和变形)”、“Observing and modeling deformation in  subduction earthquake cycles(监测与模拟俯冲带地震周期的地形变过程)”等问题,结合基本要点回顾、概念辨析和前沿科学问题进行了系列讲座。来自海南、广州和南昌等地的多名学者赶来参与活动,每场都有80人左右参与,几乎挤爆了地3518会议室。 

  331日,王克林就国内年轻科研人员普遍存在的科学问题定位和凝练、科研论文撰写和发表等问题,以“科研与论文发表”为题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面对面交流座谈。与会的40多名学者和研究生等就科研兴趣、科学训练、知识结构、学术网络和科研论文发表等内容,进行了多方位的深入交流探讨。多名研究生还在会下与王克林进行了小范围探讨,就科研过程中出现的困惑及如何有效科研等问题一一加以咨询,感受颇深。 

  访问期间,王克林还与我所科研人员就地球动力学等科研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对中国东北深震活动与太平洋俯冲动力作用等问题的深入合作研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王克林作报告

  相关新闻
· 2015年威尔逊奖获得者王克林研究员来我所学术交流访问  [2015-05-2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