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美国地质调查局和南加州地震中心学者来所学术交流
2016-12-12 | 作者:岩石圈 | 【 】【打印】【关闭

    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Walter Mooney博士、南加州地震中心(SCEC)Thomas Hillman JordanGregory Beroza教授和John K. McRaney博士127日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 

    Mooney博士国际知名的地球物理学家对全球地壳和岩石圈地幔结构及演化做了广泛深入的研究,同时也致力于地震和海啸的减灾工作。他早在1982年就开始了与中国学者的合作研究 

  Jordan教授是美国科学院院士长期担任SCEC主任,他在地震过程的系统研究地震预测以及深部结构的全三维波形层析成像等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Beroza教授Stanford大学的地震学家,并担任SCEC主任和AGU地震学部门主席,他和他的团队在发展地震数据分析新技术,用于检测地震认识地震能量释放和分配过程等方面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成果。 

  127日下午在3518会议室举行了以地震学研究和区域构造为主题的研讨会Jordan教授作了题为“The Prediction Problems of Earthquake System Science”的学术报告。作为国际地震学领域的一大难题,地震预测一致是学界和大众关注的焦点,Jordan教授详细介绍了SCEC构建的美国加州地区地震概率预测系统的具体内容,展示了相关应用成果,并指出该系统可随着信息的积累不断改进,其框架也可有效应用于全球其它大陆地区。Beroza教授作了题为New Approaches for Earthquake Search的报告,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发展的在海量数据情况下有效识别小地震事件的新方法FAST(Fingerprinting And Similarity Thresholding),即利用小波变换将所有地震波信号转化为其独有的指纹(Fingerprint),通过考察这些指纹之间的相似性来实现对小地震事件的识别。该方法不需要特定模版,并且计算效率比其它方法明显提高。Mooney博士作了题为Birth of an Ocean Basin: The Evolution of the Red Sea的报告,他概述了红海地区的地质特征,以及USGS在沙特阿拉伯开展的地球物理探测工作,重点介绍了他们对红海-阿拉伯板块岩石圈结构的最新地震学研究成果,以及由此提出的Afar地幔柱活动与大陆裂解、不对称洋脊扩张和火山活动等相联系的红海打开构造模型。最后,岩石圈重点实验室的陈凌研究员简要介绍了本所正在执行的特提斯构造带宽频流动地震台阵探测计划,并展示了阿尔卑斯和伊朗地区的部分研究成果。 

  研讨会共持续了近三个半个小时,我所老师学生与美国学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双方都表示互相了解和学到了许多内容,希望今后能加强交流,并进一步开展合作。 

Thomas Hillman Jordan教授作报告

Gregory Beroza教授作报告

Walter Mooney博士作报告

陈凌研究员作报告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