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塞尔维亚科学院院士、诺威萨德大学Slobodan B. Markovic教授来我所做学术报告
2016-12-09 | 作者:新生代室 | 【 】【打印】【关闭

  郭正堂院士邀请,塞尔维亚科学院院士、诺维萨德大学(University of Novi SadSlobodan B. Markovic 教授来我所新生代地质与环境研究室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中国科学院国际访问学者项目合作研究,并于126日作了题为“Prevailing winds in northern Serbia: recent data, geomorphological evidence and numerical simulations” “Are Serbian Loess-paleosol sequences the most sensitive record that represents Alpine glaciation during the last million years?” 的学术报告。 

  在第一个报告中,Slobodan B. Markovic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塞尔维亚大气环流特征,之后详细介绍了长年盛行风向气象资料统计结果和冰期气候模拟结果,最后讨论黄土沉积与盛行风向的关系。受极锋位置的影响,塞尔维亚的盛行风向呈现显著的变化。根据现代气象资料统计,长年盛行风向分别为西北风向和东南风向,其中前者可以带来降水,而后者干燥。与东亚季风区鲜明的风向季节性特征相比,塞尔维亚两种风向往往交替出现,季节性反差不大。结合黄土的沉积空间变化特征和古沙丘的分布证据,提出两种方向的盛行风均能为塞尔维亚黄土沉积带来粉尘。初步的气候模式研究证实了在冰期时期与现代盛行风向一致,表明了冰期和间冰期气候模式的相似性。 

  在第二个报告中,Slobodan B. Markovic教授首先回顾了阿尔卑斯山的冰期研究及其历史,然后对比了塞尔维亚黄土和中国黄土记录的差异,最后论述了塞尔维亚黄土与阿尔卑斯山冰期演化的可能联系,并对未来的研究做出了展望。塞尔维亚最近100万年以来黄土的磁化率记录的气候旋回与中国黄土相吻合,但粒度变化序列有明显的差异。他解释了塞尔维亚黄土与阿尔卑斯冰碛物的物质继承关系,指出塞尔维亚中部的黄土可能是由西北风搬运的多瑙河冲积平原的细粒物质和由东南风搬运的近源粗粒物质的混合沉积,而上述粉尘源区的沉积物均为多瑙河携带来的阿尔卑斯山的侵蚀物质。因此,塞尔维亚黄土粒度变化特征与中国黄土的差异可能与两者的沉积控制因素不一致有关,前者与阿尔卑斯冰川活动密切相关,可能蕴含其演化的重要信息。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塞尔维亚现代气候特征、中欧黄土对比等问题与Slobodan B. Markovic教授进行了讨论。 

   

Slobodan B. Markovic教授学术报告现场

【供稿:付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