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我所承办国际原子能机构同位素水文区域培训班
2016-12-01 | 作者:工程室 | 【 】【打印】【关闭

  1114日至25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同位素水文亚太区域培训班在西安举办。此次会议是国际原子能机构亚太区域水资源项目的活动,由IAEA主办,我所承办,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协办。来自亚太地区15个国家的25名学员和5名中国学员参加了培训。5名讲课专家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及IAEA总部。培训主题为同位素及相关技术方法在地下水资源评价中的应用。 

  培训班的开幕式由IAEA水资源项目中国协调员、我所研究员庞忠和主持。庞忠和向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IAEA/RCA亚太地区国际合作项目“同位素在深层地下水评价中的应用(RAS7030)”情况。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技术官员I. Matiatos先生、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CAEA)项目官员张琳女士、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侯光才先生等在会上致词,对来自亚太地区的各国学员表示欢迎,对于地下水调查研究中同位素技术方法的应用表示高度重视。 

  地下水补给与循环的研究对于地下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与保护具有重要意义。环境同位素在确定地下水起源、补给、运动、混合、定年等方面具有突出的优越性。在为期两周的培训班上,授课专家就稳定同位素与地下水循环、地下水定年、地下水污染示踪、常用软件使用、野外采样方法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会议组织了2次野外考察与取样演示。庞忠和在培训班上讲了5次课,包括:“水文过程的同位素指示剂:原理及应用”、“老地下水的C-14定年原理与实例”、“水同位素氘盈余定量化模式与应用”、“稳定同位素水文应用中国实例”、“地下水C-14定年中国实例”等,反映了我所在过去10年中在新疆等西北干旱区开展地下水同位素示综与年龄研究的一些成果。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研究员侯光才和尹立河作了“应用同位素技术评价地下水补给与循环:以鄂尔多斯盆地为例”的报告。我所副研究员黄天明参加野外采样演示。 

  学员们还参观了长安大学的水文地质野外试验场和陕西省洽川县的岩溶温泉。

颁发证书

培训班学员参观岩溶温泉合影

碳-14采样演示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