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英国利兹大学古气候模拟团队来我所访问交流
2016-10-24 | 作者:新生代室 | 【 】【打印】【关闭

  唐自华副研究员邀请,英国利兹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的Alan Haywood教授、Daniel Hill博士和Aisling Dolan博士一行三人于1015日至21日来我所进行学术访问。

  利兹大学是英国红砖大学之一,罗素大学集团成员,下属地球环境学院是英国大气科学中心挂靠单位。Alan Haywood教授是学院研究创新主管,领导着英国规模最大的古气候模拟团队。访问期间,Haywood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利兹大学以及地球环境学院概况,重点介绍了古气候数值模拟的发展历史、在现代气象和古气候学中的应用、主要优缺点以及数值模拟不确定性等,并通过模拟北半球高纬海冰规模和ENSO展示了数值模拟在探求气候过程-机制中的潜力。Daniel Hill博士综述了前寒武纪雪球地球、二叠纪超大陆、PETM事件以及上新世气候适宜期的数值模拟结果,认为数值模拟是预测未来最好的途径之一。他还专门介绍了模型在侏罗纪大型恐龙体型成因、南美洲高山生物多样性以及埃及人口变化研究中的应用,展示了数值模型全新的应用前景。Aisling Dolan博士结合自己建立上新世冰盖物理模型的实际经验,详细阐述了目前冰盖物理模型的发展及其在南极、格陵兰冰盖中的应用,尤其是对轨道尺度海平面变化的影响及响应。

  报告吸引了我所新生代地质与环境研究室、大气物理所、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的多位科研人员参加。与会者与Haywood教授等就不同时空尺度气候模拟、增温背景下东亚季风演化、南北半球冰盖演化对中国气候的影响等展开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来访团队参观了我所的铀系年代学实验室环境同位素实验室,高度评价了我所的硬件水平和技术团队。还访问了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并就未来双方的深入合作与所外事主管坦诚交换意见。

Aisling Dolan博士作报告

Daniel Hill博士作报告

Alan Haywood教授作报告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