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第六届国际玛珥会议在长春召开
2016-08-17 | 作者:科技处 | 【 】【打印】【关闭

  第六届国际玛珥会议(The 6th International Maar Conference,简称6IMC)于2016730至83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这是该系列国际学术会议第一次在亚洲举办。  

  本次会议由我所主办,国际火山学与地球内部化学协会(IAVCEI)、国际沉积学会(IAS)、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及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并得到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指导和支持。  

  来自澳大利亚、哥斯达黎加、德国、法国、以色列、意大利、日本、朝鲜、韩国、墨西哥、新西兰、西班牙、罗马尼亚、俄罗斯、英国和中国的近百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他们当中既有国际著名的资深科学家,如俄罗斯科学院院士Vadim Khomich;也有年轻有为的专家、博士,如德国的Bernd Zolitschka教授和法国19岁博士Maximillian van Wyk de Vries等。  

  本届大会主席刘嘉麒院士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并作了主旨演讲。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院长王利祥研究员和吉林大学副校长郑伟涛教授莅临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学钰教授、国际火山学与地球内部化学学会中国委员会主席徐义刚研究员、吉林省地震局常务副局长包晓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副书记李冰研究员和吉林大学刘财教授、戴世和教授等出席了会议。  

  各国代表在会上做了32个口头报告,展出了29份墙报。这是国际同行近年来取得的最新成果,集中凸显了会议的主题——“玛珥与环境变化”,展示了国际火山学研究的最新进展。  

  玛珥是一种特殊的单成因火山作用,形成独特的玛珥火山口和玛珥湖,在火山学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是研究古气候环境的重要载体和热门领域。中国学者在自身及同德国、英国、以色列、俄罗斯、韩国、朝鲜等国家同行广泛开展的国际合作研究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广东湖光岩、吉林四海龙湾,已成为国际玛珥湖的响亮名片。在会前内蒙古阿尔山-柴河火山区,会中吉林龙岗火山区,会后吉林长白山火山区这三个火山区的地质考察中,各国专家对中国的火山地质地貌和玛珥湖的典型性给予高度评价,许多初次来到现场的学者非常惊讶,没想到中国有这么好的火山地质景观。  

  闭幕式上,刘嘉麒为墨西哥著名火山学家Claus Siebe教授颁发了Jim Luhr奖,表彰他在单成因火山研究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新西兰梅西大学的Karoly Nemeth教授代表国际火山学与地球内部化学协会,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次会议开得很成功,有力地推动了国际玛珥火山与玛珥湖的研究与发展。  

  通过选举,刘嘉麒院士当选为下一届国际火山学与地球内部化学协会单成因火山专业委员会领导人之一,任期自20162020年。经会议代表讨论决定,第七届国际玛珥会议将于20185月在西班牙奥洛特举行。 

 

  第六届国际玛珥会议(6IMC)主席刘嘉麒院士主持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院长王利祥研究员致辞 

 

  吉林大学副校长郑伟涛教授致辞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Ian E M Smith教授作大会报告 

 

  会议主席刘嘉麒院士向墨西哥火山学家Claus Siebe教授颁发Jim Luhr奖 

 

  会前阿尔山-柴河火山区野外地质考察 

 

  会中吉林龙湾野外地质考察 

 

  会后长白山火山野外地质考察 

  (供稿:新生代地质与环境研究室 张磊、伍婧;摄影:任晖)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