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Jeremy Richards教授来我所访问交流
2016-07-15 | 作者:矿产室 | 【 】【打印】【关闭

  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邀请,世界著名矿床学家、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教授、美国经济地质学会(SEG2016“Thayer Lindsley Lecture (塞耶尔林兹黎讲座教授)” Jeremy Peter Richards教授于7月上中旬来我所访问交流与合作研究。 

  Jeremy Peter Richards教授是当代甚为活跃的国际著名矿床学家,在斑岩铜矿体系研究领域建树颇丰。近年来他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俯冲-碰撞体制下构造-岩浆-成矿作用,对北美、南美、中东、西特提斯及西南太平洋地区开展了深入研究。Jeremy Richards教授已经发表110余篇学术论文,主要刊登在GeologyGCAEconomic GeologyNature Geosciences等顶级地学期刊上。系Economic Geology 100th Anniversary Volume4位主编之一。现任Economic GeologyNature Scientific Report的副主编。为表彰他在矿床学基础研究领域的杰出贡献,美国经济地质学会(SEG2015年授予他中青年科学家最高奖-银质奖章(SEG Silver Medal),并当选为2016SEG专刊主编。 

  78日下午,Richards教授在地3楼二层报告厅作了题为“Tectonomagmatic Controls on Arc Metallogeny”“Neotethyan Metallogeny from the Carpathians to the Himalayas”的学术报告。矿产室主任秦克章研究员主持了此次报告。曾庆栋王非张晓晖李晓峰韩春明张宝林研究员以及来自我所与青藏高原所的约六十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弧成矿作用的构造岩浆控制”报告中,Richards教授以经典俯冲构造背景为主线,从斑岩型矿床形成的深部岩浆源区特征岩浆-热液演化金属沉淀成矿三个方面,自深部岩浆过程到浅部热液系统,论述了弧环境斑岩铜矿产出的过程及条件,认为受俯冲板片脱水交代的地幔楔部分熔融产生的含水、富氯、富硫、高氧逸度以及富含CuAu等金属元素的高镁玄武质岩浆是斑岩型CuAu矿床成矿岩浆的初始源区,初始岩浆在壳幔边界与壳源物质发生岩浆混合均一作用(MASH过程)是产生高氧化富铜弧岩浆high-oxidized Cu-rich arc magmasa)与氧化性略低富金后俯冲岩浆(little reduced Au-rich post-subduction magmas)的重要过程。

    在有关特提斯成矿域的学术报告中,Richards教授详细阐述了特提斯洋的形成演化与成矿的关系,并通过大量野外图片,展示了不同时代、不同区域(包括东欧喀尔巴阡、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和我国西藏等地)产出的斑岩铜矿和浅成低温热液型金矿的野外地质特征、蚀变矿物组合和矿化类型等,指出特提斯中西段浅成低温金矿更为发育,并对其原因进行了初步分析。 

  J P Richards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活跃,理解深刻,具有很强的启发性。报告结束后,大家提问踊跃,Richards教授一一作了解答,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1 Richards教授报告会现场 

 

Richards教授作报告

(矿产室赵超 供稿与摄影)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