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中-韩国际合作项目成功实施首条横贯黄海的广角深部地震探测剖面
2016-07-15 | 作者:油气室 | 【 】【打印】【关闭

  621日至73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重点项目黄海及邻区壳幔结构及深浅构造关系的综合地球物理研究(项目批准号:41210005)、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鳌山科技创新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山东省联合基金海洋地质过程与环境以及韩国KMIPA项目“Korea-China Collaboration for Deep Seismic Sounding In the Southern Yellow Sea”的联合资助下,我所及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韩国釜山国立大学、韩国海洋科学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合作,在黄海南部海域利用海底地震仪(Ocean Bottom Seismometer,简称:OBS),开展了广角深部地震探测数据采集。这是世界上首条自西向东横贯黄海海域的深地震探测剖面,获得了第一手关于黄海地壳深部结构的信息。 

  该探测剖面总长405公里,穿越了多个地质构造单元,获得了来自地壳内部和壳幔界面的信息。探测剖面信号激发使用先进的立体震源延迟激发技术,由中石化海洋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上海物探分公司专业地震调查船“发现”号(DISCOVERER)承担,气枪容量达6600立方英尺,炮线总长度超过810千米。信号接收端为31OBS。其中,有我所自主研制的短周期微型OBS 27台,德国GEOPRO公司生产的短周期OBS 4台。此外,在位于测线东端的韩国小岛上,布设了4个我所自主研发的流动地震台用于接收远距离信号。“发现”号和隶属韩国海洋科技研究所的“R/V EARDO”号共同承担了OBS的投放、回收工作。激发工作结束后回收了30OBS,回收率达到96.7%,数据完好。

  在本次深部地震探测实施之前,中韩双方已分别在北京、青岛、釜山等地开展过多次的交流和方案讨论。在海上作业过程中,双方科研人员互相参与对方科学调查船的OBS投放和回收工作:韩国釜山大学Kim Kwanghee博士等两人参与了“发现”号的全程工作;我所郝天珧研究员等四人参与了“R/V EARDO”号的全程工作。虽然途遇恶劣的海况,但在12天的海上共同工作中,双方人员增进了对两国科研进展的相互了解与对相关科学问题的认识,加深了友谊。 

  这条OBS地震测深剖面为两国科研人员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基础数据,将有助于推进黄海及周边地区壳幔结构特征、中国东部和朝鲜半岛深部结构异同等方面的研究进程,对于揭示黄海海域断裂体系、块体边界结合带位置以及深、浅部构造关系、进而探讨太平洋板块俯冲的远程构造效应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有关数据处理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OBS测线示意图. 其中蓝色实线为震源船激发测线位置;黄色圆点OBS位置;紫色三角为韩国岛屿流动地震台站位置 

 

中韩两国科研人员在发现号前合影留念 

 

中韩两国科研人员在“R/V EARDO”前合影留念

稿件提供:吕川川  刘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