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我所地热研究团队参加2015世界地热大会
2015-04-2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419日至24日,汪集暘院士、庞忠和研究员、博士后孔彦龙、博士生罗璐和罗霁等我所三代地热研究人员一同出席了2015世界地热大会(World Geothermal Congress 2015)”及会议组织的野外地质考察。 

  世界地热大会是由国际地热协会(International Geothermal Association-IGA)主办的,这个五年一度的大会是规模最大的全球地热学术盛宴,也是全球地热资源领域政、产、学、研各方面交流最新研究成果、了解国际地热资源与利用最新进展、表达新的产业需求的重要平台。本次会议由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联合承办,在南部城市墨尔本召开,野外考察在两国举行。会议共设19个专题,包括地热勘探、地热资源评价、热储工程、增强型地热系统技术、地热发电技术、地热直接利用、地源热泵、钻井完井技术以及教育、政策等方面。 

  汪集暘院士参加了IGA 成立25周年纪念会,作为首届IGA主席团成员,他和许多早期成员一起回顾了IGA的历程、成就与面临的新挑战。庞忠和主持了“地热资源评价-国别地热资源分类(Resource Assessment 2-Country Resource Classification)”分会场,并在“沉积盆地热水层(Hot Sedimentary Aquifers)”分会场作口头报告“中国沉积盆地岩溶热储:成因、潜力评价和优化开采”,介绍了我所地热中心在我国沉积盆地大型岩溶热储研究与开发利用方面的最新进展,特别分析了雄县模式的成功实例。孔彦龙主持了“水文地质(Hydrogeology 1)”分会场,并在“水文地质(Hydrogeology 2)”分会场作口头报告“碳酸岩热储地下水循环研究,着重分析岩溶热储地下水循环问题;罗璐在“地球化学-区域调查(Geochemistry 10-Regional Survey 2)”分会场作口头报告“青藏铁路沿线地热系统对比研究”;罗霁在“地热资源评价-国家地热资源分类(Resource Assessment 2-Country Resource Classification)”分会场作口头报告“中国地热系统新分类”。这些报告突出反映了在巩固我国中低温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的世界领先地位,以及推进我国高温地热资源发电利用方面我所科研团队的最新成果,收到热烈欢迎。他们还在会前考察维多利亚州南部火山活动与地热资源及其开发利用,与澳本地学者进行了深度交流。 

  庞忠和作为现任IGA主席团成员和科研委员会主席,在大会闭幕式上宣布了2015 IGA地热科研奖评选结果,包括优秀论文奖(IGA Best Paper Award)和博士生科研基金奖(IGA Ph.D. Student Research Grant),并为获奖者颁奖。 

汪集暘和庞忠和参观IGA展台

我所团队在维多利亚海岸考察温泉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