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地下水同位素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3-11-11 | 作者:综合办 | 【 】【打印】【关闭

  地下水动力学与补给研究中同位素与水化学数据处理分析与解释国际学术会议(以下简称“地下水同位素国际研讨会”)于2013114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是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委托,我所和院工程地质力学重点实验室具体承办的国际组织区域性会议。来自亚太地区14个国家的代表和我国代表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我所庞忠和研究员主持,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技术官员M. Choudhry博士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CAEA)项目官员刘汉思先生、我所所长助理郭敬辉研究员等先后致词。 

  本次会议有26位代表作了大会报告,重点围绕地下水补给区与补给量的确定,地下水运动的动力学等主题。涉及大气降水同位素背景值,地表水径流分割,地下水地表水相互作用等相关内容。我所庞忠和研究员、黄天明副研究员、孔彦龙博士后、李捷博士生分别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中国同位素水文学及其在地下水补给与循环研究中的应用方面取得的新进展,重点评述了水汽判源与降水过程刻画、地表地下水相互作用、地下水入渗补给、古气候古水文等方面的应用,具体介绍了该课题组近年来在地下水同位素研究中取得的新成果。与会代表认为地下水补给与循环的研究对于地下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与保护具有重要意义。环境同位素在确定地下水起源、补给、运动、混合、定年等方面具有突出的优越性。一方面广泛地用于研究多种水文地质过程机理,另一方面,越来越多地用于标定地下水水流与溶质运移数值模型,为地下水资源管理提供支撑。希望今后加强相互交流合作。 

  会议期间,亚太地区项目协调组召开了专门会议,重点交流与评估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水资源合作项目(RAS7022)框架下各国取得的的进展。包括中国在内的14个国家分别提交了国家报告,在评估进展的基础上制定了后两年的工作计划。国外代表们考察了北京市地下水监测网回龙观代表性观测井等设施,以及建设中的位于通州区张家湾的地下水科学试验基地,包括北京市地面沉降观测场、地下水一井多层监测点、水盐运移试验场和三维弥散试验场等,听取了北京市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专家们的介绍,增进了对北京市地下水工作的了解。 

  (会务组供稿) 

部分会议代表合影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