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中法季风、海洋与气候国际联合实验室(LIA_MONOCL)成立
2012-03-23 | 作者:外事处 | 【 】【打印】【关闭

近期,我所、同济大学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共同签署协议,创建了中法季风、海洋与气候国际联合实验室(LIA_MONOCL)。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atherine Kissel博士和我所刘青松研究员分别担任联合实验室的法方和中方负责人。LIA是一个联合平台,目的在于充分利用中法双方的资源,在学科前沿领域公关。LIA一般为期四年,可以续延一次。

LIA_MONOCL结合了中国和法国科学家的互补优势,在古海洋学和古气候学领域拟开展研究。过去几十年的研究表明,地球的气候除了存在天文轨道周期外,还表现出千年到百年尺度的波动。在低纬度去区,海陆能量通过季风与洋流进行交换,进而调控这些短尺度气候变化。LIA的目标是要深入了解东南亚季风(包括季风强度、降水的持续时间以及季节变化位置等)的变化机制,探讨印度洋和太平洋在中国南海及周边地区的交互过程及其对区域气候的影响。

LIA_MONOCL的研究以实验与气候模拟为主。应用多参数,研究物质从源到汇的过程,确定洋流的温度、盐度以及其它性质的时空演化信息,结合气候模拟果,确定气候在不同时间尺度上的变化机制。

LIA_MONOCL同时是个国际交流与教育的平台,注重中法学生的联合培养以及科学家的学术互访,促进中法的海洋科学共同发展。

(刘青松供稿)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