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美国Donald J. DePaolo教授访问我所
2011-08-3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1年8月26日,美国科学院院士、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地球科学部主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Donald J. DePaolo教授来我所访问。

Donald J. DePaolo教授为我所科研人员作了学术报告,题目是:1. Carbon Capture,Utilization and Storage Research at Berkeley Lab:The Carbon Cycle 2.0 Initiative和2. Geothermal Energy Production Coupled with CCS: Heat Recovery Using an Innovative High Efficiency Supercritical CO2 Turboexpansion Cycle。

在他的报告中,Donald J. DePaolo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及研究工作,然后就应对气候变化中的地球碳循环与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的前沿科学问题进行评述,重点介绍了LBNL及其合作伙伴在二氧化碳捕集及封存技术(CCS),特别是将地热能开发利用与二氧化碳封存相结合的技术、纳米尺度碳循环作用过程等领域的科技计划与研究进展。报告结束后,Donald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与与会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后,客人们参观了我所离子探针和纳米探针及水同位素与水岩反应实验室。

Donald J. DePaolo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地球化学家,曾获欧洲地球化学协会Harold Urey 奖、Arthur L. Day 奖,已发表SCI文章170余篇,被引用11800 多次。他广泛研究了地质学基础问题,在岩石圈和地幔的起源和演化,岩石的成因和年代学,地下水运动和污染物示踪和利用海洋沉积物研究气候变化记录等方面均有建树。他现任美国纳米尺度CO2地质研究中心主任,近期的研究工作集中在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方面。2009年代表LBNL与我所签署了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合作研究协议。

LBNL水文地质系负责人刘会海研究员陪同访问,我所汪集暘院士等60余人参与学术报告和交流。庞忠和研究员主持报告会并陪同参观实验室。

Donald J. DePaolo教授做报告

庞忠和研究员主持会议

汪集暘院士、刘会海研究员等在会上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