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美国科学家毛河光院士访问我所
2011-01-17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世界著名科学家、美国卡耐基研究院地球物理实验室高压团队领导者、美国Argonne实验室Advanced Photon Source的同步辐射高压站的主任毛河光博士和夫人于2011年1月中旬访问我所。

毛河光博士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他在高压领域作出了一系列开创性成果,在高压技术(包括最高压力的获得和各种测量技术)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此外,他首先使实验室的压力突破了百万巴大关(现已达到550万巴,超过地心的压力),在超高压研究方面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共计发表论文567篇,其中发表在Nature上17篇, Science上41篇, Nature Materials 上7篇, Proc.Nat.Aca.Sci.22篇, Phys. Rev. Lett上49篇。他的成果多次被国际最权威的杂志作为封面题录。毛河光院士在高压科学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荣获了2005年瑞典皇家科学学会以Gregori Aminoff 命名的结晶学大奖(高压学科的“诺贝尔奖”),曾获美国物理学会、矿物学会和地球物理学会的最高荣誉奖,国际高压科学与技术学会的Bridgman金奖和美国科学院Arthur L. Day奖。美国物理学会理事,美国矿物学会理事,美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地球化学学会及欧洲地球化学学会理事。同时,由于他对祖国科学事业的贡献,2002年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毛河光博士这次来访主要是指导我所高温高压研究并献计献策,与地球深部实验室商讨合作计划。此外,毛河光博士为全所科研人员和学生作了重要的学术报告, 重点介绍了现代高温高压技术、展望了未来发展趋势,详细介绍了下地幔研究的最新进展, 并一一回答了所有的与会听众的问题。在访问期间,所长朱日祥院士和孙枢院士分别会见了毛河光博士等人。

(地球深部实验室供稿)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