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地球深部过程和碳循环”学术研讨会召开
2009-11-13 | 作者: | 【 】【打印】【关闭

  11月11日,我所和地球深部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地球深部过程和碳循环”学术研讨会召开。 

  来自美国卡内基地球物理研究室,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近百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朱日祥所长主持了简短的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人类燃烧矿物燃料以获得能量时,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影响地球的碳循环,但人类的影响是有限的,在远古的地质时代碳循环就已存在,而那时还没有人类出现。因此,研究碳循环的发生、碳循环的过程及碳循环机制具有重要的意义。

  随后,与会代表从实验、观测和数值模拟等不同角度,对地球深部中碳的存在形式,物理化学性质,深部碳库与浅部碳库的通量,及其对地表碳循环的影响作了一系列有深度有启发性的报告,其中,费英伟先生介绍的国际合作项目“深部碳循环”的新进展、金振民院士的报告“大陆科学深钻工程”引起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大会展开了广泛热烈的讨论。会议进行了一天,参会代表与青年学者对深部碳循环这一新兴研究领域形成了一些新的认识,并提出了一些重要的科学问题。本次会议促进和增强了国内外在深部碳循环方面的学术交流,为未来的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