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大陆地壳演化与早期板块构造2023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3-10-21 | 作者:项目组 | 【 】【打印】【关闭

  20231011日至15日,“大陆地壳演化与早期板块构造2023年国际学术研讨会(CCE-EPT 2023)”在京成功举办。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韩国、斯里兰卡、巴西、伊朗、加拿大、印度、南非、土耳其、中国香港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代表参会,涵盖了国内科研机构60余个、国外机构近30个。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李曙光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朱日祥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永飞院士等15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科学院院士参加大会。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张鸿翔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二处处长任建国研究员、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窦立荣研究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汪大明教授级高工以及我所副所长赵亮研究员等应邀出席。

  会议围绕国际前寒武纪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设置了5个议题,包括:早期大陆地壳生长与演化、早期板块构造的变质-岩浆作用、早期板块构造的浅层响应与资源-环境效应、中-新元古代地球演化与矿产资源、地球最古老岩石圈的形成-特征-历史-行为。大会口头报告148个(含主题报告57个)、展板68份。会后围绕核心议题,对冀东最古老岩石及古老变质岩、怀安-集宁一带高压-超高温麻粒岩、五台地区大氧化事件前后岩浆-沉积记录以及天津蓟州区中-新元古界剖面等内容进行了野外现场讨论,参与人数300余。

  本次会议交流了“大陆地壳演化与早期板块构造”重大项目的最新进展,并全面梳理和研讨了近年来国内外大陆地壳演化和早期板块构造研究进展和学科前沿,对厘清本领域重大前沿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是近几年来前寒武纪地球演化,尤其是早期构造演化、岩浆-变质作用以及资源-环境效应领域内的学术盛会。1983年北京“国际前寒武纪地壳演化讨论会”是改革开放后召开的第一个科学技术领域的国际学术讨论会;40年后,“大陆地壳演化与早期板块构造”再次得到国内外同行学者的广泛关注和参与

  本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大陆地壳演化与早期板块构造”项目办主办,由我所联合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华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地质学会前寒武地质专业委员会承办,国内外20多家单位共同协办。本次会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北大学等单位资助。

参会代表合影

主会场学术交流

“大陆地壳演化与早期板块构造”项目组负责人翟明国院士作主题发言 

会后野外考察

 

(供稿:项目组  编辑:科技处、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