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祁连山木里天然气水合物储层温度场改造井场试验成功
2023-10-19 | 作者:页岩气室 | 【 】【打印】【关闭

  近期,我所与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的研究团队在天然气水合物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团队成功完成了一系列的现场和计算实验,验证了储层温度场改造方法与原位补热降压充填开采理论的可行性。这一成果为后续建立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系统温压场演化与流动保障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天然气水合物是一种资源量丰富且效能极高的清洁能源,是全球公认的重要战略替代能源之一。中国于2017年、2020年在南海神狐海域完成了两轮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创造了产气时间最长、产气总量最大、日均产气量最高等多项世界纪录,走在了全球天然气水合物开采试验工程的前列。

  今年8月,研究团队在青海省祁连山“中国地质调查局木里天然气水合物与冻土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克服高原低温恶劣环境成功完成了3次“天然气水合物储层-井筒温度场改造”井下验证试验。现场试验基于原位补热降压充填开采原理,采用自主研发的复合生热材料,在井深40m至220m范围内的3个层位开展温度场改造试验。

  经过近两个月的数据处理和分析,科研人员发现,3次试验温度改造最大垂向厚度为20 m,最高增温21.3℃,最短改造用时30分钟。这些结果验证了复合生热材料的井下工作性能与生热效果,并从井场尺度验证了储层温度场改造方法与原位补热降压充填开采理论的可行性。

  这一突破不仅为后续建立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系统温压场演化与流动保障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完善我国海域不同类型天然气水合物储层渗流能力优化模式提供了重要支撑,标志着中国在全球天然气水合物开采试验工程中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

天然气水合物储层温度场改造井场试验现场

不同井深三次井场试验温度场演化

(供稿:页岩气室  编辑:科技处、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