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中国科学院学部前沿交叉研判项目“地热能开发利用与地球储能系统”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3-08-10 | 作者:页岩气室 | 【 】【打印】【关闭

  202388日,由我所牵头承担的中国科学院学部前沿交叉研判项目“地热能开发利用与地球储能系统”研讨会在京召开。“八一勋章”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院士,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杨伯龄等专家出席会议。

  副所长杨石岭代表我所致辞,对项目的顺利开展表示祝贺,并向与会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杨石岭表示,我所地热研究历史悠久,成果丰硕,在汪集暘院士指导下,近年来无论在基础研究,还是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绩。希望我所地热团队发挥好国家队作用,为国家谋划好学科和产业发展,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作出新的贡献。同时,研究所将为项目顺利开展提供支撑和服务。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副处长缪航在致辞中指出,学科交叉研判项目致力于发挥院士群体的学术引领作用,提升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的学术影响力,着力推动新的学科前沿方向和新的学科生长点的涌现,希望项目组在汪集暘院士的带领下高质量完成任务,推动地热开发利用及储能技术的进步,服务于国家“双碳”目标。

  庞忠和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进展和下一步研究计划。庞忠和表示,地热储能作为地热开发利用的新形式,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地热能开发利用与地球储能系统”既是地球科学与能源科学的交叉,又是跨能源类型的交叉,因此需要多学科协同来研判未来发展。项目下一步将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给国家提出学科发展的相关建议。

  在听取了项目汇报后,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进展,一致认为地热能的进一步开发利用对于促进国家低碳能源结构转型具有重要意义。在对地热开发利用与地球储能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点进行深入探讨后,专家们建议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及时向国家有关部门汇交相关建议,进一步谋划好新时代我国地热开发利用与地球储能的发展路线图。

  汪集暘院士代表项目组衷心感谢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作为项目负责人将带领项目组成员以严谨的学风和扎实的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

  来自项目协作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能建地热有限公司和上海市地矿工程勘察(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汪集暘院士主持会议

研讨会现场

 

(供稿:页岩气室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