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火星圈层过程”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2023-04-21 | 作者:地星室 | 【 】【打印】【关闭

  2023419日至20日,由我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火星圈层过程”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项目参加单位有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武汉大学、北京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及我所相关领导、项目专家组、各课题负责人以及骨干成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 

  项目利用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获取的科学数据,结合国际探测科学数据,从重力学、地磁学、地震学、矿物物理学、热动力学等多学科、多途径的探测与数值模拟,综合研究火星内部圈层结构与过程。项目启动会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院士主持。项目主管机构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项目主管车子璠介绍了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关键点,强调了火星科学基础研究的目标导向和国家重大需求,并期待项目取得重大成果。主管部门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天文力学处副处长毛羽丰希望继续发挥团队建制化优势,在火星科学研究中取得突破性进展。我所副所长魏勇研究员代表研究所向到会的专家表示感谢,并表示研究所将全力支持和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项目负责人潘永信院士汇报了项目立项背景、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实施方案、预期成果与进度安排。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课题研究内容、实施方案及课题对项目的支撑作用等。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和课题汇报,对项目和课题进行认真评议,提出了建设性和前瞻性建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启动对于提升我国火星研究水平和服务行星探测国家需求具有深远的意义,期望项目能对我国后续行星探测任务规划提出科学建议。 

  会议期间,项目组成员就专家组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讨论,进一步聚焦科学目标,完善实施方案。项目成员均表示将攻坚克难,不负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努力为推进火星科学研究做出贡献,力争取得重大研究成果。

项目启动会场

 

  (供稿:地星室  摄影:任晖  编辑:综合办)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