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合作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所地合作
矿产资源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召开2022年度学术年会
2023-01-13 | 作者:矿产室 | 【 】【打印】【关闭

  2023110日,矿产资源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召开2022年度学术年会。现场会议和线上视频会议同步进行,由“战略性关键金属科普平台公众号”对外直播。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翟明国院士应邀参会,百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实验室主任曹明坚研究员汇报了实验室2022年总体基本情况,介绍了实验室在白云鄂博矿床巨量稀土资源预测、喜马拉雅锂铍铷铯成矿潜力研究进展、沉积铁建造揭示地球氧化进程及半航空电磁方法与技术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就实验室的优势和短板进行了详细分析,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展望。 

  翟明国院士肯定了矿产室过去一年在喜马拉雅稀有金属矿床、白云鄂博稀土矿床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指导大家继续面向国家资源的需求、结合研究所发展形势和研究室自身特色做好组织布局工作,勉励大家取得更符合国家需求、更高质量的成果,并代表实验室为研究生优秀报告获奖者颁奖。 

  会议邀请中科院广州地化所朱建喜研究员,长安大学吴昌志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刘泽瑞特任教授、中科院地化所高剑峰研究员分别作题为“华南离子吸附型稀土矿资源特色与绿色开采”、“新元古代铁建造的再现与消亡:沉积学与地球化学证据”、“我国埃迪卡拉纪-早寒武世磷块岩成矿特征和海洋环境变化”和“NanoSIMS分析技术及在矿床研究中的应用”的特邀报告。室内科研人员苏本勋研究员、何兰芳高工、刘善科高工、武欣副研究员、王乐副研究员、胡方泱副研究员、毛亚晶副研究员介绍了花岗-伟晶岩及稀有金属成矿、基性岩-超基性岩及铜镍成矿、矿床电磁学、短偏移半航空电磁勘探、斑岩-浅成低温热液矿床找矿预测等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 

  曹明坚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科研骨干、研究生等为实验室发展做出的贡献,布置实验室人员吸收各方的建议和意见并进行深入研讨,开展有针对性的组织与布局工作,期待全体人员共同努力为国家关键矿产勘查开发做出更大贡献。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